English

中外学者研讨西部发展课题

2008-04-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和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主办的“西部开发及其经济社会变迁中加国际学术研讨会”,3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中国社科院社会政法学部主任、民族所所长、学部委员郝时远,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艾莉森・贝利等与来自中外学术理论界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就社会协调发展、

农村养老保险、民族文化多样性保护、生态移民与环境、教育与减贫等课题进行研讨。

在讨论社会协调发展时,与会者说,中国地域辽阔,由于历史、地理位置及经济基础等原因,东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很快,但与东部发展相比发展差距仍未根本改变,解决区域发展差距是个长期的历史任务。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不能只注重经济总量,重要的是要注重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因此,首先要解决缩小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的差距,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使不同区域的人民生活水平的差距不断缩小。

在讨论农村养老保险时,有学者建议西部农村应建立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这就要求:第一,为避免养老金入不敷出导致财政负担过重的窘况,要努力提高个人在养老保障中责任的意识。第二,确立合理的筹资基数和筹资标准,以确保农民退休时的养老待遇能够保障基本生活。

在讨论民族文化多样性时,与会者认为“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是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观念保证,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遵循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提出的新的文明观念。这种观念无论对于中国这个多民族国家,还是对于多样化的世界,都揭示了处理包括族际关系在内的社会关系、国际关系的新境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