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部署

2008-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董耀鹏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突出强调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战略地位和意义,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突出强调了文化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党历来重视文化建设,注重发挥文化

工作对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作用。新时期以来,我们党先后从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的高度,强调文化建设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在此基础上,十七大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高度,论述了文化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理论体系”这一新的提法,大大深化了人们对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从而把文化建设作为重要组成部分有机地纳入伟大旗帜、正确道路和科学理论体系之中。

第二,鲜明提出了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是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一贯重要思想。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就指出:“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中国人被人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在重申毛泽东同志这一科学论断的同时强调:“现在,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说,这种形势的出现已经为期不远;真正实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个马克思主义方针的条件,也在日益成熟。我国文学艺术蓬勃繁荣、争奇斗艳的新阶段,必将通过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展现在我们面前。”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当代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必将迎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创造出更加灿烂的先进文化。”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顺应潮流,集中民智,鲜明地提出了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这一响亮口号的提出,必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追求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内在动力,推动形成全党重视、全社会积极参与、全体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生动局面。

第三,首次提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大战略任务。国家软实力是与经济、科技、军事等硬实力相对应的、以硬实力为支撑的日益凸显的非强制性的重要力量,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标志,其核心在于一个国家的文化的魅力、实力和感染力、吸引力。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巨大的思想精神力量,其核心在于价值观,在国家软实力建设中具有主导作用。从国家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鲜明地提出提高文化软实力的重大课题,是对我国改革发展处于关键阶段文化建设特殊重要性认识的新视角,开拓了我们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认识的新境界。

第四,鲜明提出“两个重要”的新论断。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一个国家的命脉,文化的力量深深地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之中,越来越具有更多的经济意义、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在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十七大第一次提出“重要源泉”和“重要因素”这“两个重要”的新论断,有力地彰显了我们党对文化建设重要地位和作用认识所具有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度文化自觉和清醒文化态度,使人们对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认识的视域更加广阔、更加深邃。广大文化工作者应当按照“两个重要”论断提出的新要求,牢牢把握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这个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潜心创作,勤奋耕耘,更加自觉、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第五,鲜明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战略任务。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上,我们党第一次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大命题,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观,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方面与时俱进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十七大报告又进一步从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高度,鲜明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战略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决定着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性质和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等方面的基本内容,既有中国特色的价值观又有普遍意义的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和包容性,发挥作用的范围是覆盖全方位全社会的,具有强大的整合功能,能够团结和引领全体社会成员在思想道德上共同进步。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贯穿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和环节,体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从而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追求。当前,最紧要的任务是加大研究、宣传和教育,以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全体人民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第六,鲜明提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新任务。十七大报告指出:“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这是十七大报告的又一重要亮点。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是一个国家的“魂”,是广大民众的精神慰藉。中华文化集中反映了中华民族的理想品格、价值取向、道德规范、思想感情、思维方式和心理特征,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面对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面对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对文化发展的要求,面对社会文化生活多样活跃的态势,中华民族必须建设好自己共有的精神家园。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必须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建设和谐文化,处理正确主导文化与多元文化、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之间的关系,必须大力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增强民族认同、凝聚民族力量、展示民族形象、推动民族发展的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