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与新西兰总理克拉克会谈

2008-04-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新西兰总理克拉克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以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为契机,推动中新全面友好合作关系达到更高水平。

温家宝说,近年来中新关系发展呈现强劲活力,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特别是此次如期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在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中开创了良好的先例。这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也体现了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时代潮流,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温家宝表示,中新两国在促进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自贸协定的签署为深化两国互利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中新关系面临新的重要发展机遇。中方愿同新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年度定期会晤机制,加强各层次磋商,夯实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充分利用自贸协定的有利条件,提升农、林、畜牧业等传统合作的规模和层次。发挥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节能环保、低碳经济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互补优势,培育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扩大文化、教育、科技、旅游、司法等领域的合作;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共同推动构建和谐亚太。

克拉克说,中国是新西兰重要的合作伙伴,新方从战略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明确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主张加强对华接触合作,支持中国在国际上发挥积极作用。

克拉克说,新中达成了一个全面、互利、高质量的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两国关系史上特殊的历史性的时刻。协定为深化双边友好合作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成为两国关系的又一重要支柱。新政府和工商界强烈支持并将切实执行好该协定。新方愿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加强在货物和服务贸易、农牧、节能环保、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密切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中的磋商与合作。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了《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等双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并分别致辞。

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克拉克访华举行欢迎仪式,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刘晓峰、外交部部长杨洁篪、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张援远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