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幽默与幻想:飞翔的双翼

2008-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东华 我有话说

新锐作家童喜喜最近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了小说“嘭嘭嘭”系列,包括《嘭嘭嘭》、《再见,零》、《玻璃间》和《小小它》四册。

这四本小说故事各自独立,又互相关联。每一本书里所触及的主题都

是沉重的,因为作品越过生活表象,直指当下少年儿童的内心世界,甚至对生存的终极意义或时代的重大问题发出追问。《嘭嘭嘭》里的“童喜喜”对沉重的学业压力、对父母因为忙碌对自己的忽视感到非常的压抑,非常的孤独,当她碰到隐身人宝宝树的时候,她甚至愿意像宝宝树那样变成一个隐身人;《再见,零》里的“零”,本来是个公主,可是后来,父王不爱她和她的母亲了,“爱”居然会消失,深受伤害的零创造了一个没有爱的隐身世界;《玻璃间》里的“童喜喜”本来备受父母宠爱,自从一个从山区转学来的同学单笑住进她家后,勤快好学的单笑占据了父母很多的爱,于是,过去用压岁钱资助过单笑的“童喜喜”,内心有了某种难以言传的失落;而《小小它》则涉及了“环保”主题。

自然,儿童文学应该勇敢地面对生活的真相,而不应该拿一个蒸馏过的世界瞒骗小读者―――就算作者的动机是善良的。但是,如果儿童文学可以把生活的真相赤裸裸地展现出来,那么,儿童文学就丧失了它和成人文学的界限。在处理苦难的人生内容时,儿童文学应该有一种化沉重为轻盈的艺术自觉。正是在这一点上,童喜喜显示了她的艺术功力―――她的小说的主题是沉重的,然而她的小说却又是常常充满着笑声和美丽的幻想的。

童喜喜创造了一个属于她自己的幻想世界。在我眼里,这个世界的与众不同处,有以下三点:首先,它是有着“成长”色彩的。童喜喜是真诚而善良的。真诚使她不能对孩子们内心所承受的来自现实生活的种种伤害视而不见,善良使她不忍心让这些受伤的心灵在现实的泥淖里挣扎,因此她创造出一个幻想世界。其次,这个幻想世界是有着“思辨”色彩的。童喜喜是懂得儿童的审美心理和阅读期待的。所以,她作品里的奇思妙想,像被风吹落的花瓣,飘落在作品的各个角落。比如,在她的笔下,人的心灵都是有频道的,孤独的心能够感受另一颗孤独的心的呼唤。再次,这个幻想世界是有着浓浓的“游戏”色彩的。童喜喜不光语言是幽默的,有时候在情节的设计上也富有游戏色彩,充满诙谐和风趣。在《小小它》里,为了不让一家跨国公司来龙虎山开采,破坏森林,王杰和他的伙伴们和一棵小树“小叶子”找到了村长和公司签的开采龙虎山的合同。他们先是把合同内容变成了空白,然后又在空白处写上了:“不准胡乱砍伐龙虎山的树!”这种类似游戏的孩子气的举动非常真实,同时也让人忍俊不禁,在笑过之后,也许我们的内心会爬上一丝感慨,一丝凄凉。童喜喜的幽默,是有一些这样丰厚的东西沉潜在它的底部的,因而它带来的不是肤浅、空洞的笑声,而是值得咀嚼、耐人寻味的会心一笑。

《嘭嘭嘭系列》(4册)童喜喜著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