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大历史中与伟人亲密接触

2008-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孔冬梅 我有话说


《光影往事》丛书讲述了新中国第一代红色摄影师眼中的开国伟人和新中国历史,讲述了他们那些经典摄影作品背后的故事。通过讲述他们的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以及在平时生活和工作中与开国领袖的亲身接触,折射出这些领袖人物不为人知的一面。全套书由7册组成,约50万字,1000余幅图片。
《光影往事》丛书在侯波、吴印咸、沙飞、徐肖冰、齐观山、杜修贤、吕相友七位老一辈摄影艺术家或其家人的大力支持下,在人民出版社的积极推动下,已于近日正式出版。光和影是摄影的基本元素,它提示出一幅幅传世摄影名作背后神奇的光影组合,把伟人身边摄影师的传奇经历告诉今天的人们,这就是《光影往事》取名的由来。

本书荟萃千余幅珍贵的历史照片,把风云年代一个个伟大的历史瞬间定格为永恒,直观地再现领袖伟人的生活场景,带给读者情景交融,身师其境的感受。

这套丛书以大量珍贵的图片资料见长。7册书中收入了大量反映领袖人物和历史真实的珍贵照片,其中部分为首次发表。这使《光影往事》丛书具有了独家性的特点。在作者对摄影师的多次采访中,当事人回顾了他们亲历的许多历史片段,其中很多都鲜为人知。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本丛书将使读者近距离地与开国伟人们亲密接触。

丛书的另一个特色是生动的文学性叙述。很多讲述伟人和历史的书籍都是以史笔为主,故事往往不够生动。本丛书不仅满足普通读者的阅读要求,以轻松、生动但不流于浮泛的文学性笔调进行叙述,可读性很强。而且丰富的历史镜头,使全书图文并茂,极具互动性,更直观地将历史人物及其生活场景现场化,带给人们一种全新的感受。

第一册是吴印咸的作品。吴印咸是我国老一辈著名摄影艺术家,也是闻名遐迩的红色摄影师。本书讲述了他如何与革命圣地延安结缘,如何用摄影和记录片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在1938年到1945年间的发展历程。在他的作品背后,有许多动人的故事,他与早期的开国伟人有着近距离的接触。本书以摄影大师吴印咸的视角,真实地再现了延安时期中共领导人的独特个性和中共党史上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沙飞的作品收到第二册。沙飞是中国革命摄影的奠基人,中国第一位关注战争和百姓疾苦的摄影师。他的一生短暂而富有传奇性。他曾长期在八路军中进行拍摄,与聂荣臻等中共将领密切合作,为抗击日寇和中国革命摄影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本书在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展现给人们一个风格迥异的艺术世界,也让人们了解到了早期的八路军风貌。

第三册收集的徐肖冰的作品。徐肖冰除了关注革命领袖和普通士兵以外,还拍摄了很多毛泽东、朱德等人的家庭生活和休闲场景。在他的作品中,人们可以感受到中共领袖的多面形象:在战场和谈判桌上的沉着无畏,在家庭生活中的温柔亲切。本书以此为着重点,通过摄影师的讲述,展示了你所不知道的照片背后的故事。

在第四册里,侯波作品反映的是红色领袖生活的一面。侯波是最深入、最全面地摄影领袖家庭生活的红色摄影师。虽然她的作品也经常涉及重大题材,但作为一位女性摄影家,她拥有更加别具一格的视角。因为工作需要,她与领袖家庭走得很近,并与之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她跟随毛泽东走遍了大江南北进行拍摄,在今天,她讲述的故事将更加精彩。

齐观山是一名从战争中成长起来的著名摄影师,第五册里展现的是一位摄影师以独特的才华和视角走进中南海的故事。在本书中,你将看到新中国第一个拍摄国事新闻的摄影师眼中的精彩。他将人们带到国事会谈和外宾访问等重大场合中,给人们讲述了在重大历史新闻背后那些或沉重、或诙谐的故事。

杜修贤是毛泽东和周恩来的专职摄影师。他是所有摄影师中最近距离拍摄毛泽东晚年生活的一位,也是与周恩来总理走得最近的一位。他讲述的照片故事细腻而震撼。他在两位伟人身边感受到了真正的人格魅力,第六册里将这些感动与收藏一起带给读者。

第七册收集的是吕相友的作品。从毛泽东到邓小平,从宋庆龄到十世班禅,中国历史上的许多重要人物都是他镜头中的主角。作为一个新闻记者,他以敏锐的职业敏感捕捉到了许多精彩瞬间。他讲述的故事将展现给读者一个分外宽广的红色领袖。

    1954年,毛泽东主席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与藏传佛教人士喜饶嘉措交谈。宗教信仰在新中国不仅是自由的,还受到中央的重视和尊重。侯波摄。


 
    1966年3月,河北邢台发生地震,重大灾情让周恩来总理十分焦急,他冒着余震的危险,连夜赶往灾区慰问。此后,周总理将群众安置在背风的地方,自己站在木箱搭起的台子上,迎着六七级大风向群众讲话,给灾区人民以信心。杜修贤摄。

        教育要从孩子抓起,在党的关怀下,天真可爱的延安鲁迅文学艺术学院托儿所的孩子们在艰苦的条件下依然绽放着灿烂的笑容。徐肖冰摄于上世纪40年代。

《光影往事》

侯波、吴印咸、沙飞、徐肖冰、齐观山、杜修贤、吕相友著

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