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隆重热烈

2008-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荣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4月11日电连日来,山西各地开展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高潮叠起。洪洞祭祖大典上,数万名群众放声高歌《大槐树组歌》,上千海内外游子到认祖堂祭祖。太原市、介休市、孝义市、汾酒厂、怀仁县、左权县围绕“我们的节日”分别举行了“清明节专题讲座”、“祭扫烈士陵园”、“清明杏花情主

题诵读活动”、“首届全国清明节诗文祭文大赛”、“全国青少年清明节网上祭英烈活动”等系列活动。参加人数达百万人。山西各地还举行放风筝、荡秋千、拔河、赶庙会、踏青等民俗表演活动和文化精品展等文化纪念活动。

这次活动是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和山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联、山西省委文明办承办的。整个活动分“主题文化活动”、“主题文艺活动”、“主题民俗活动”、“主题缅怀活动”四部分。举办此次主题系列文化活动,意在传承中国古代遗留至今的传统民俗节日――清明(寒食)节,将中国优良的传统文化精神一直延续下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此次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山西省民协主席常嗣新认为,这次活动可在广大群众中确立清明节的“文化符号”。清明节有踏青、踢毽子、拔河、荡秋千的习俗。人们强化了这些习俗,接受了这些“文化符号”,对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有重要作用。

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并在参与中感受到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巨大魅力是这次活动的重要特点。山西师大的一位学生说,他们班的同学都参加了主题活动。越参加越感到我们的祖先就是了不得,越感到祖先了不得越觉得自己有责任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并在继承中创造出更加优秀的文化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