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投入上亿元资金保护青海藏传佛教古寺

2008-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钱荣、胡若愚 我有话说

新华社西宁4月11日电记者从青海省文物管理局了解到,近年来,国家投入上亿元资金对青海塔尔寺、瞿昙寺、隆务寺等藏传佛教寺院进行大规模维修,使这些有着数百年历史的藏传佛教古寺得到了有效保护。

塔尔寺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为纪念格鲁派创始人、一世班禅和一世达赖

的老师宗喀巴大师于1560年开始修建,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海省文物管理局副局长马伟民说,近几年来,国家已投入近亿元经费用于维修塔尔寺。今年,国家文物局又拨款1000万元用于修缮塔尔寺文殊菩萨殿、三世达赖灵塔殿、医明经院和陈列馆四组建筑群。

建于明朝洪武年间的瞿昙寺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有着青海“小故宫”的美誉。近几年来,国家已投入1100多万元用于这座藏传佛教古寺的维修,目前已基本竣工,受到了当地信教群众的称赞。

位于黄南藏族自治州、建于元大德五年(1303年)的隆务寺维修工程目前也已进入第五期,总投资达710万元。此外,国家还投资440万元用于玉树藏族自治州的藏娘佛塔和桑周寺的保护。2007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玉树囊谦县格萨尔三十大将灵塔,目前也正在作保护规划。

马伟民说,除了上述几项工程外,青海省近年来还对省内一大批藏传佛教寺院进行了全面或局部维修。目前全省已有5座藏传佛教古寺和2处藏传佛教古建筑被纳入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0多处藏传佛教寺院和古建筑纳入了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