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使用暴力、杀生,他们哪里是什么佛教徒?”

2008-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朱立毅 陈菲 我有话说

“使用暴力、杀生,他们哪里是什么佛教徒?”来自台湾的海涛法师诧异地问道。

在轻风拂面的初春北京,来自大陆及港台地区佛教界的数十位青年法师日前在此间参加了“2008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当与新华社记者谈及西藏当地的一些僧人参与了打砸抢烧暴力事件时,他们虽然面容安详,双手合十,但依然难以掩饰心中的

不安。

中国佛教协会理事清远法师曾两次赴藏,至今还对那儿的祥和、宁静记忆犹新。“西藏正跟着整个国家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在这样的地方发生那种暴力事件,让人意外、令人震惊。”

海涛法师曾去过青海等地的藏区。“那里的民众淳朴善良,可是有一些人被‘污染’了。佛法道义要求我们忍辱、慈悲、和平、包容,佛法并没有深入那些人的心中。”海涛法师说。

香港佛教律仪净苑住持衍慈法师说:“佛教离不开‘和谐’二字,共处、共事、共修,有些去打砸的人是否真正了解了佛教的道义?这值得人们怀疑;另一方面,还有人只是学了佛教的一些皮毛,利用它为自己的所欲所求服务。”

“我在电视里看到有些僧人在打砸抢烧,有百姓在流血逃难,我将心比心,心中十分难受。”台湾广缘寺住持宏缘法师说,“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能忘本,我们的本是修行。如果一个出家人是在修自己的名,修自己的利,那么他是在背道而驰,永远修不到什么的。”

谈到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法师们几乎无法用语言形容内心的喜悦。“看到奥运会快开了,我们高兴得不得了!”“举办奥运会是我们中国人的荣誉!”

“奥运会是‘化干戈为玉帛’的典范。”法师们告诉记者,许多运动项目最早源于历史上人类的暴力,如射击来源于狩猎,摔跤来源于格斗。可是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这些暴力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对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对奥运的干扰是在逆时代潮流而行。希望达赖放弃政治期待,安心做一个慈悲的出家人。”(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