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开行总结推广“蓟县模式”

2008-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邢延奕 我有话说

本报讯国家开发银行在天津蓟县创新融资方式,通过构建信用体系支持新农村建设,经过两年的试点,已取得初步成效。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日前指出,中央一直关注“三农”问题,需要金融的大力支持,“蓟县模式”是金融支持新农村建设的一种机制创新。国开行行长陈元表示,国开行将总结和推广“蓟县

模式”,积极创新融资机制,进一步加大对新农村建设和县域经济的支持力度。陈元行长实地考察了蓟县的蔬菜大棚、环城公路等项目。

蓟县是天津市新农村建设的试点县之一,国开行自2003年以来,加大对该县基础设施建设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近两年来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大力推进农村基层金融业务。截至今年3月底,该行已累计向蓟县发放基础设施和小额贷款13.3亿元,近3000名农户从中受益。作为蓟县新农村建设试点镇,洇溜镇感化庄村农民马力尝到了国开行“银政合作小额信用贷款”的甜头。2007年,他向国开行申请小额信用贷款5万元,建起大面积的养殖棚室,肉鸭年出栏量翻了两番,年收入超过5万元,人均年增收8500元。

国开行近年来致力于融资支持新农村建设。截至今年3月底,该行新农村建设及县域贷款余额达3101亿元,其中77.3%投向农村公路网络、电网、饮水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17.2%投向农业产业化、农村流通、县域中小企业项目建设,5.5%投向农村教育、医疗卫生、农民工培训示范基地等农村社会事业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