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尚长荣与青年学子共话京剧人生

2008-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玉兰、王斯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1日电“君子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耻禄之不伙,而耻智之不博。汉代张衡的这句话是我的座右铭,今天我把它送给在座学子共勉。”11日下午,京剧名家尚长荣在北京大学秋林报告厅和青年学子分享了自己的艺术感悟与人生智慧,拉开“文化长者谈人生”大学校园巡讲系列活动的帷幕

“文化长者谈人生”大学校园巡讲系列活动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单位共同主办,邀请一些为人师表的文化长者,到大学去演讲、谈心,与大学生进行心灵上的沟通,旨在丰富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陶冶他们的道德情操和审美情趣,丰富他们的人文素养和精神家园。

该活动包括四讲,从4月11日到4月22日之间,邀请尚长荣、傅庚辰、汝信、顾泉雄等名家分别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所高校进行讲座。

年近古稀的尚长荣依然保持着年轻人的激情与活力,在历时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他畅谈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从艺之路,向学生们介绍了京剧艺术的风格和特点,兴之所至,他在讲台上唱、念、做、打,现身说法分析京剧程式化动作和现实生活的渊源。引来学子们阵阵热烈的掌声和笑声。能容纳数百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许多晚到的同学站在后面,有的甚至直接坐在过道上,方便记笔记。

“有人问我,为什么你唱戏一直那么有激情?我告诉他,是因为我经历了想唱戏而无法唱的年代,尝过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世态炎凉,知道如何去演人和人生。”尚长荣对学子们阐释自己对人生的看法:演戏如做人,既要有饱满的热情,又要有厚重的社会责任感,要“做平常人,演不平常戏。”

学子们和他谈起对近期社会热点新闻“京剧进校园”的看法,尚长荣说:“京剧是属于青年的。”他讲述了自己13年前的经历,当时尚先生所在的上海京剧院开展“京剧走向青年”活动,带着《曹操与杨修》等四台戏到北京海淀影剧院为大学生演出,演出前,许多学生表示没有兴趣,勉强“拉”了一些同学来看,结果当天晚上的《曹操与杨修》得到45次热烈的掌声,这是该戏演了十几年来掌声最多的一次演出。尚先生乐观地表示,接触之后,很多人都会喜欢上京剧,在年轻人中普及一点民族传统艺术是有好处的。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大一学生王景说:“听了尚先生的讲座,又一次领会到我国传统艺术的博大精深,我看过几次京剧现场演出,很震撼。”城市与环境学院的张一凡表示:“这种长者讲述人生的座谈形式很有意义,开阔了我们的思想和眼界,他们的人生智慧对我们很有帮助。”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和教授表示:“尚先生展示了京剧的魅力和一位杰出人民艺术家的成长经历,这次讲座为北大校园文化生活添上精彩的一笔。这种文化长者谈人生的讲座方式为大学生创造了亲身接触名家的机会,同学们都很珍惜这样的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