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

2008-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4月10日至11日,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按照党的十七大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为促进社会主义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良好体制环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会议并做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党的十六大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通过改革,文化体制机制创新迈出新步伐,市场体系和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开创新局面。文化发展的宏观体制环境不断优化,文化企事业单位的活力显著增强,新的文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文化创作和文化市场空前繁荣,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日益高涨。

刘云山在讲话中强调,当前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对文化建设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的认识,清醒认识文化建设面临的新环境,牢固树立新的文化发展理念,以思想的新解放促进文化体制改革的新突破,努力使宣传文化战线在改革创新方面走在前列,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文化发展的新路。

刘云山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文化体制改革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文化体制改革扎扎实实地推向前进。要围绕培育合格文化市场主体,努力在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壮大骨干文化企业上取得新的进展。围绕改善服务、增强活力,努力在深化文化事业单位改革上取得新的进展。围绕完善投入保障、创新运行机制和服务方式,努力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上取得新的进展。围绕提升产业规模和效益,努力在推进文化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的进展。围绕提高文化产品和服务市场化程度,努力在培育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上取得新的进展。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在加强和改善宏观管理上取得新的进展。

刘延东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她强调,要坚持文化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把握科学发展的改革思路,体现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要进一步健全文化体制改革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统筹规划,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将改革引向深入。要落实和完善有关配套政策,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推广经验,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上,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联合表彰了33家文化体制改革优秀企业。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本系统改革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要求,四川省、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等20个地区和单位作了会议经验交流。

中央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和文化厅(局)、广电局(厅)、新闻出版局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