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书抵万金

2008-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夏懿 我有话说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秉烛夜读《傅雷家书》,第一想到的是杜甫《春望》这首诗,而家书抵万金就是它的密码,带我直达高尚人的谈话。

《傅雷家书》是一种感情的交流。字里行间流淌的亲情可以融化任何坚冰。首篇书信的道歉,表现了傅雷对傅聪爱之深切。“我们的笑和哭都是从心底里发出来的。孩子,只

有你的一切能使我们的心开放。”“你原是感情冲动的人,更要抑制一些。”“知道你的婚期已定……我们也跟着幸福……”,傅雷对傅聪的叮咛从衣着、天气、爱情到待人总总。正是因为情感的维系,使傅聪这只遨游世界的风筝,不管飞多远都不疲惫。在心与心的互动中,父亲兴奋于儿子的青春飞扬,儿子也得到人生的滋养。书读过半,我惭愧我的浅薄,掩卷长思,未来要收集亲情,用忙推托,实属不该。没有什么可以替代家书,家书可阅千遍,相信没有父母会厌倦。

《傅雷家书》是一种艺术的探讨。它的文化格调是顶级的,是一部最好的艺术修养读物。傅雷在文学、绘画、音乐方面博通古今中外,书信中多处与傅聪探讨,对其进行计划的指导。记忆最深刻的是弹姿的探讨。“惟有肉体上的静止,精神的活动才最圆满:这是千古不变的定律。在这方面,我很想听听你的意见。”正是从父亲独特的见解中汲取了精神养料,坚定了傅聪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在追求中傅聪秉承“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的“大家”底蕴,逐渐使自己的艺术人生更完美。现在想来,除了物质的继承,我们还剩多少可传承的文化?提笔家书,文字皆老,珍惜这份唠叨。

《傅雷家书》是一种性灵的升华。“一个人弄艺术,非真实、忠诚不可”,“学问第一,艺术第一,真理第一,爱情第二,这是我至此没有变过的原则”,“平衡身心,平衡理智与情感,节制肉欲,节制思想,对像你这样的青年是有好处的,修养是整个的,全面的,不仅在于音乐,特别在于做人”,青年正是在谆谆人生语,悠悠父子情中得以弥补并提升。父母是第一任老师也是最好的老师,言传身教,钢琴人生皆正调。物质是现实的,精神是历史的。高尚有高尚者的通行证,卑鄙有卑鄙者的墓志铭。家书的温情,是小家的和睦证明,更构成了大家的和谐乐章。

《傅雷家书》是一种对家国的关注。“我六月二日去安徽参观了淮南煤矿,佛子岭水库,梅山水库……”长江淮河发大水,各期会议傅雷都报道一下。这里,傅雷教给儿子的是慈悲与博爱。正是这种爱国教育,傅聪不负众望,得到国际的掌声,历史的奖赏。

这是一部又热烈又恬静,又深刻又朴素,又温柔又高傲,又微妙又直率的书信集。放一部《傅雷家书》于案头,写数封家书以笔头,扛两代亲情在肩头。知否知否,家书抵万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