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中国的绿色崛起

2008-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仲山 我有话说

《点亮的神灯――我所感悟的“人与自然和谐”新哲学思想》(文汇出版社)是一部从海外视角理解和阐释科学发展观的著作。作者宋青宜女士上世纪80年代留学日本,现任日中环境协会理事长、日本亚洲友好协会副

理事长、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海外理事等职,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多年来,她与许多日本友人一起,为促进中日两国的友好往来做出了贡献,被誉为“中日民间友好使者”。近年来,她在繁忙的工作和社会活动之余坚持研究科学发展观,关注我国环保问题,《点亮的神灯》就是她研究环保问题的一部力作。

在这部35万字的著作中,作者不是就环保谈环保,而是上升到哲学的高度、人类命运的视野来审视环保问题,为此她深入研究了中国环保历史的发展演变,特别是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先后提出的“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写出了这部有血有肉、生动阐释科学发展观的著作。作者认为,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并倡导的有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系列观念,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是马克思主义环境理论的中国化。这种新的哲学思想,是科学发展观的基础,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新变化,堪称引领中国“绿色崛起”的神灯,具有不可估量的当代价值。

作者虽然不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但能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研究环保问题,既指出了中国环境问题的严重性,又论证了中国环境治理的光明前途。作者有20多年的日本生活经历,并致力于环保事业,对日本环保的经验教训有着深刻了解,书中关于日本环保方面的详细论述对于推进我国环保事业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科学发展观必须最大限度地化作执政理念和行为规范,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本书旁征博引,谈古论今,既有作者的宏论,又有历史的考证,既有学术观点的阐述,又有鲜活生动的案例,有助于读者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有助于环保观念的深入人心。书中的大量资料,看似随手拈来,实则厚积薄发,是作者长期积累的结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