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短评

2008-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周恩来在建设年代(1949-1965年)》

本书是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周恩来研究组组长刘武生同志继《周恩来的晚年岁月》后最新撰写的一部研究周恩来生平思想的著作,特为纪念周恩来

诞辰110周年而推出。书名中所指的“建设年代”,是指从1949年新中国建立到1965年的十七年。从建国初期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到50年代上半期国家工业化起步,再到1956年至1966年的十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这十七年是新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国防、外交建设打基础的时期,作为开国总理的周恩来参与并领导这一时期国家建设的所有重大决策和重大事件,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大作用。因此,作者选取该角度进行研究也就有了特别的意义。

《周恩来在建设年代(1949-1965年)》刘武生著人民出版社

《启蒙的自我瓦解》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国内知识界关于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思想文化方面一些重大问题的争论影响深远,它构成了今天知识界思考公共问题的一个基础和出发点。本书是关于这些争论的一个专题性研究,并被列为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重点项目。本书本着客观的立场,整理收录了当下知识界对那些争论的各种角度的思考,揭示了当代中国思想启蒙的内在复杂性。其中不免有相互抵牾的观点和价值判断,但无论怎样,这些思考都是中国当下学术界关于这个课题的研究成果在不同侧面的折射。

《启蒙的自我瓦解――1990年代以来中国思想文化界重大论争研究》许纪霖、罗岗等著吉林出版集团出版

《李国文读史》

李国文先生以小说创作蜚声海内外,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专门从事随笔杂文写作,尤重于历史散文的写作,独树一帜,成就斐然。融文学的才情、历史的厚重、杂文的犀利于一炉,有评论家认为“他是当代将学识、性情和见解统一得最好的散文家之一,颇有法国作家蒙田之风。”《李国文读史》一书收录作者历年创作的历史散文随笔作品50篇,基本网罗了作者历史散文的全部精华。本书取材广泛,从秦汉到明清,从正史到野史,从大题材到小人物,从帝王将相到三教九流,都有涉笔。作者坚持了一贯的幽默诙谐风格,记述历史,臧否人物,笔如游龙,议论生风。

《李国文读史》湖北长江出版集团崇文书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