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是陆克文

2008-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蔡志强 我有话说

凯文・拉德五岁的时候,站在农场的家门口照了一张像,她的姐姐说:“我们都觉得他看上去像温斯顿・丘吉尔”。2007年11月,工党领袖凯文・拉德当选澳大利亚第26届总理,这位西方政要里第一个会说汉语的中国

通,有着一个澳大利亚华人家喻户晓,并被越来越多中国人熟悉的中文名字:陆克文。

陆克文从小就对中国古老的文明怀有浓厚兴趣,长大后放弃学习法律,致力于中国研究;20世纪80年代曾经在澳大利亚驻华使馆任职。在陆克文的努力和参与下,澳大利亚许多公司机构同中国建立了合资合作关系。他认为要改变澳大利亚的未来,“中国是关键”。

1891年成立的工党代表着澳大利亚的左派势力。代表澳大利亚右派势力的自由党和民主党联合体在霍华德的带领下已经连续执政11年。在大选中,工党因原候选人在民意调查中支持率持续走低,不得不临阵换将,将陆克文推到台前。要在短期内在竞选中战胜经济管理成绩颇佳的霍华德,可能性很小,但是陆克文做到了。

身为北方昆士兰农民的儿子,儿时“被生活狠狠地踢来踢去”的苦难留给了陆克文很深的印记,他从母亲身上感受到了巨大的自我解脱能力和主见。2006年底,立志要成为澳大利亚新总理的陆克文最终成为工党的新领袖,开始了竞选总理的征程。正如陆克文1998年当选国会议员时宣称的那样:“我的目的是要使这个国家做出改变。”陆克文把他的辩论中心集中在一个个具体的议题上,不断提出新领域的新政策。在澳美联盟的既有框架内,他认为必须让澳大利亚人意识到要和中国这个苏醒的巨人建立一种全新的强有力的关系,这种关系对澳大利亚未来的影响是独一无二的。

陆克文这位澳大利亚新任总理将把澳大利亚带往何处?澳大利亚著名传记作家罗伯特・麦克林经过对陆克文多年的追踪采访,形成了这本《陆克文传――会说汉语的澳大利亚总理》(福建教育出版社),为人们认识陆克文和陆克文时代的澳大利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文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