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独具风情的比利时酒吧

2008-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朋友聚会、放松心情、邂逅俊男靓女……现代都市人可以找出上千个泡吧的理由,但大概很少有人会把“品酒”列入其中。不过,这条“泡吧不为酒”的“定律”,到了布鲁塞尔却应当改改,不然可就有负比利时“啤酒王国”的美称。

全世界可能再也没有哪个地方能够像比利时这样拥有那么多不同种类的啤酒了。第一次光顾

布鲁塞尔酒吧的人,一定会为长长的酒单大吃一惊,其中仅啤酒一栏通常就会占上整整一页。据不完全统计,国土面积仅有3个北京市大的比利时,境内拥有啤酒厂约140多个,而且每个都有自己独特的酿酒方法和风格。至于比利时啤酒到底有多少种口味,从500种到上千种众说纷纭。为此,要在比利时享受泡吧的乐趣,事先一定要对当地的啤酒品牌心中有数。

与浓郁的德国啤酒相比,香醇可口的淡啤酒占了比利时啤酒销量的7成,其中又以Hoegaarden的口味最为柔和清淡。在酒吧里,只需讲一句“Uneblanche”(白啤酒),服务生便会给你端上一杯微透淡黄色的清凉的Hoegaarden。就算你的酒力不佳,也完全不必担心,因为比利时的白啤酒是不上头的。如酒力尚好,不妨尝尝大名鼎鼎的Stella,据说它是比利时最畅销的啤酒。当然,味道醇厚的Dueel和爽口的Jupiler也是绝佳的选择。

比利时人不仅酿酒在行,而且盛酒的容器也花样百出,细口玻璃杯、敞口杯、瓷杯、高脚杯……应有尽有。每种不同品牌的啤酒都有印着自己品牌的专用容器。比如,Hoegaarden的白啤酒用的是上宽下细的敞口玻璃杯,泡沫丰富的Dueel用的则是大肚的敞口高脚杯。在布鲁塞尔的啤酒节上,参加品酒比赛的队员要蒙上眼睛分辨各类啤酒,不少参赛者不用尝,仅凭酒杯的形状便能猜出啤酒的品牌。

有了自己喜爱的啤酒,酒吧的选择也丝毫马虎不得。夏天的夜晚,约上三、五好友,在公园湖边露天酒吧里要上一杯清凉可口的Hoegaarden,再点上一盘咸橄榄、生肠和奶酪的拼盘,是不少布鲁塞尔人消夏的好方法。阴雨天,在大广场周围的老城区,又恰逢橄榄球或足球赛季,伴随着一阵阵欢呼声和口哨声,喝上一杯Stella,或许与酒吧里热烈和火爆的气氛更为融洽。在“小资”出没的沙伯隆广场,有乐队现场演出的爵士乐酒吧,当小提琴手在你身边拉出优美又略带伤感的《大海》的旋律,

此时没有比手里的一杯红酒更有情调的了。

与比利时人平静安详的生活对应,作为欧盟及其他众多国际组织总部所在地,“欧洲的首都”布鲁塞尔也不乏具有现代都市特点的喧闹的“迪吧”。在欧盟委员会大楼附近,一家小有名气的爱尔兰酒吧里,常常挤满了工作之余前来放松的欧盟白领。这些白天衣冠楚楚的欧盟官员,摘下领带,在强劲的迪斯科舞曲中挥汗如雨。当然,这时候喝什么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哪怕是一杯可乐也会让人面红心跳。(本报布鲁塞尔4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