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对气候变化 寻求绿色发展

2008-04-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魏月蘅 我有话说

“世界需要一个更清洁更绿色的未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说。

“我们必须要做出具体的措施来进行植树造林、使用清洁能源并进行足够的科研,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并承担责任。”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说。

“我们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要采取措施为我们的后代留下一个可持续发展,适宜居住的地球。”斯里

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说。

“我们必须以行动应对气候的挑战。在2007年我们做出了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定,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提高可再生能源的能效,欧盟的目标是在2009年召开联合国会议之前,达成关于气候和能源一揽子的协议。”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说。

在今天开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上,来自不同国家的政要们在演讲中发出了相同的呼声: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寻求绿色发展。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在去年公布的第四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指出:“全球气候变暖已是不争事实”,已有观测结果证实了全球大气和海洋平均温度的升高、冰雪的消融和海平面的上升。报告指出,全球气温本世纪可能上升1.1至6.4摄氏度,海平面上升18至59厘米。如果气温上升幅度超过1.5摄氏度,全球20%到30%的动植物物种将面临灭绝。如果气温上升3.5摄氏度以上,40%到70%的物种将面临灭绝。世界各地区都将受到气候变化影响,受冲击最强烈的国家将是发展中国家。报告还预测最早在2020年,7500万至2.5亿非洲地区居民将陷入缺水困境,亚洲地区人口超百万的大城市极有可能遭遇水位和海平面上升带来的洪涝灾害,欧洲人将目睹大量物种灭绝,而北美人将经历持续时间更长、温度更高的热浪天气。

“对我们非洲来说,环境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世界各国人民发出一致的声音。在解决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通力合作以避免环境恶化的负面影响。”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在论坛开幕式演讲中说。基奎特坦言:“现在气候变化已经给非洲造成了很多负面影响,比如旱灾还有水灾,这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农业生产,还因此出现了粮食短缺。气候变化还带来了其他的负面影响,使得我们脱贫的目标变成了更加具有挑战性的任务。我们必须采取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措施,显而易见我们必须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我们各自承担的减排责任应该和我们造成环境破坏是相称的,如果做到这一点我们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同时我认为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对我们来说是重中之重。这样我们才能保证进一步减少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这应该也是我们今天和未来努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拉莫斯在致辞中说:“现在我们的博鳌论坛是要建立一个绿色亚洲,也就是一个绿色环保的大洲,这是我们的短期目标,也是我们的战略目标。我们现在所探索的道理,就是要建立一个绿色的星球,在这个星球上全体的人类能够有更加光明的未来,而不会给我们自然的承受力带来过度的负担。”

论坛还将在4月13日早上举行议题为“气候变化:改变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经济”的全体大会,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席帕乔里将发表演讲。(本报博鳌4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