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雪灾面前,是共产党给我们送来了希望”

2008-04-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江毅 我有话说

“一连40多天都在下雪,家里33头牛死得只剩13头,粮食也吃完了。不是共产党给我送来100斤面粉、200斤青稞和柴火煤炭,我们一家5口就得饿死冻死,而那些喊着宗教口号搞分裂的人,连碗糌粑都没给过我们,只要是有良心的藏族人,谁会跟他们走?”56岁的布珠明白,在生死关头,是谁向他们一家伸出援助的手。

布珠是四川省

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蒙宜乡2村的村民,这个县是四川最边远的地方,平均海拔4200米,全县7万多人中,90%以上是藏族,他们以牧业为主,雪灾是牛羊的天敌。

2008年1月到4月,石渠县接连下了4次大雪和一次暴雪,蒙宜乡死了4000多头牲畜,县上陆续给全乡人送来20多万斤青稞、7万多斤面粉和1万多斤茶叶,还有30吨煤和2卡车柴火、300多件衣服。

布珠告诉记者:“1996年石渠县也遭了特大雪灾,当时乡里的牲畜也是大部分都死了,也是党和政府给我们送来了吃的穿的和燃料。这么多年来,共产党的恩情我们一直都没忘。”

布珠还没出生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为了活下去,母亲带着年幼的布珠到当地牧主家做仆人,给主人家放牛、挤牛奶。布珠回忆说:“母亲是一个很勤快的人,但每天天没亮就要起床,一直忙到天黑才能休息。我们没有房子,住在牧主家,他们安排做什么就做什么,让吃什么就吃什么,没有任何收入。等到我5、6岁的时候,母亲早上起来还要喊我一起干活,帮着放放小牛、倒倒牛粪。母亲告诉我,干活要勤快,像我们这样的穷人,只有给牧主做仆人才能活得下去。”

1959年藏区民主改革后,布珠家分到了帐篷、30头牛和其他牲畜。布珠很清楚地记得母亲告诉他:“从现在开始,我们要有好日子过了,我们有自己的家了,不用再给别人当仆人了。大家都在唱歌跳舞欢迎好日子的到来。”

从那以后,布珠所在的蒙宜乡开始逐渐发生了变化,路通了,房子也修起来了,以前从没见过的大米、布衣也开始运进来。布珠20岁那年当上了村里的民兵队长,他心里觉得特别自豪:“以前母亲和我只能给别人当仆人,当我成为村民兵队长的时候,翻身做主的感觉特别强烈,当时觉得自己达到了人生的一个辉煌。”

布珠告诉记者,他们乡里绝大部分乡民都信教,但宗教信仰告诉他,做人首先要讲慈悲心,那些在拉萨打砸抢烧的人,根本不符合宗教教义,不仅是给藏传佛教抹黑,也是给藏族同胞抹黑。“我们绝大多数藏族同胞是好的,盼望所有民族团结一致、国家安定繁荣。”(新华社成都4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