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草原牧民的“贴心人”白加扎西

2008-04-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进林、任晓刚 我有话说

新华社西宁4月12日电在一件略显宽大的西装的衬托下,白加扎西显得并不十分精干,甚至给人有些“邋遢”的感觉,然而这位朴实的藏族汉子在当地群众中却是一个办事雷厉风行,一心为民的“好官”。

白加扎西现任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委常委、称多县委书记。在称多县,老百姓有困难首先想到的就

是找白加书记,他们说白加书记有一颗善良的心。

地处三江源地区的称多县是个贫困县,山大沟深、贫穷闭塞是这个县的基本县情。来到称多以后,白加扎西就开始下乡调查了解县情。“全县的4镇3乡、1个工作站、57个村庄、251个牧委会,他全部跑过来了。”干部诺布文扎说。

“公路修通以后,村民们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的心情,很多人都激动地哭了。”卡荣村党支部书记敖普难以抑制自己激动的心情。位于通天河沿岸的称多县尕多乡卡荣村是个地理条件十分恶劣的地方,当地山势险峻、水流湍急,世世代代没有通过公路,村里1000多名村民中有一半以上从来没走出过大山。由于交通不便,这个村是县里最贫困的村庄之一,适龄儿童的入学率仅有10%。

白加扎西上任不久,就赶往实地调查,连续多日依靠马匹、摩托车在崇山峻岭中赶路、勘查,终于摸清了当地的实际情况。当年,卡荣村有史以来的第一条公路就修通了。敖普说,现在卡荣村98%的孩子都上学了,村里还有了医疗卫生室,牧民的年收入提高了36%。

称多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次成说,白加扎西刚到称多时,全县公路里程只有400公里,57个村有25个村庄不通车,现在全县的公路里程已经超过了1000公里,所有的村庄都已经通车了。

2003年的一天清晨,白加扎西在县城河边散步时,见到一名妇女用木桶在河边背水,这让他感到很奇怪,因为县城里的自来水工程已经结束,怎么还会有人背水吃?白加扎西尾随来到背水的妇女家中,询问得知这里的5户人家因为距离自来水管线太远,没有安装自来水。在白加扎西的过问下,一个星期以后,背水吃的5户人家用上了自来水。

称文镇上庄村牧民格勒说,前年他的兄弟患结核病去世,由于家境不好,安排完兄弟的后事,一家人几乎到了饿肚子的境地。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白加扎西,白加扎西当即安排有关部门给一家人解决了500元钱和100斤面粉。这两年在政府的扶持下,他家已经摆脱了贫困。

2006年,上级部门有意安排白加扎西到州里工作,当地老百姓听说以后,都聚集到县城“请愿”,不让白加扎西离开称多,考虑到群众的意愿,上级部门没有将白加扎西调离。

“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在跟记者谈自己的成长经历时,白加扎西显得有些木讷,只是简单地列出了自己的履历。

今年45岁的白加扎西是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人,参加工作以后,相继担任过通讯员、乡党委秘书、办公室主任、副县长、县长等职务。“我是牧民的孩子,知道牧民群众的疾苦,党和群众给了我这样的职务,干好工作是我的本分,否则不但对不起党和群众,也对不起自己的良心。”白加扎西说。

称多县的牧民群众送给白加扎西一个“雅号”:活宝贝。白加扎西说这个称呼虽然不是很“规范”,但他还是很喜欢,因为这是老百姓的褒奖,比什么都金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