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峡两岸佛教界祈福奥运、谴责暴行

2008-04-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海峡两岸佛教界高僧和20余位佛教青年法师,在日前举行的以“海峡两岸佛教界祈福奥运谴责暴行”为主题的座谈会上,就近期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表示了谴责和愤慨,认为此类性质极其恶劣的破坏行为彻底违背了佛教“慈悲”的本质,并表示对北京奥运会充满信心,寄予最殷切

的祝福。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学诚法师说,佛教历来奉行“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以不杀生、不偷盗、不妄语为根本大戒,并时时不忘回报国家、社会、人民对佛教的恩情。由境外达赖集团支持策划的“3・14”拉萨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伤害,严重破坏了佛教在广大人民心目中的形象。这种旨在利用北京即将举办奥运会之机,制造事端,破坏社会安定,意图达到“西藏独立”、分裂祖国目的的罪恶行径,从根本上违背了佛教戒律与教义,必将受到广大佛教徒的严厉谴责。

来自台湾地区的生命电视台台长海涛法师说,佛教主张和平、慈悲,佛教徒决不会破坏和平、伤害他人。真正的学佛者应该爱国家、爱社会、爱世界,要奉献社会、保护社会。“宁动千江水,不动道人行”,无论如何不能干扰,甚至破坏社会安宁,特别是勿要因为特殊的政治图谋而使用暴力破坏和平。当前祖国大陆发展迅速,繁荣兴盛,今年还将承办奥运会。居然有人想利用奥运会破坏社会的安定,我们要坚决给予严正批评和谴责。

台湾地区中台禅寺副住持见达法师说,从历史上看,社会国家稳定繁荣,则佛法必兴,反之则佛法衰败没落。稳定安宁的社会环境不仅有利于人民生活安康,同样也有利于弘扬佛法。当前祖国大陆正处于稳步发展的良好时期,佛教徒应珍惜、维护这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用行动回报社会和人民。

台湾地区彰化市广源寺住持宏缘法师(比丘尼)表示,在得知西藏“3・14”拉萨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后,十分痛心。她把弘传佛法比喻成沟通的桥梁,不仅让台湾和祖国大陆紧密相连,还连接着一切众生。而达赖喇嘛制造的暴力事件直接阻碍了沟通,破坏安定,伤害无辜生命。宏缘法师真诚地呼吁修行之人,要能够慈悲为怀,能够考虑到周围的百姓。

香港三德弘法中心副主席贤心法师说,香港97回归至今,社会发展的每个方面都证明了只有祖国繁荣,香港才能繁荣。同样,只有祖国的稳定发展,才有西藏的安定繁荣。“3・14”拉萨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是在达赖集团策划怂恿下的严重犯罪行为,违背了作为佛子的根本。我们感觉到要更加弘扬佛教的正教,不能够让一小撮人再披着佛教的外衣,进行打砸抢烧这样的行动,我们应该提醒他们,赶快觉醒,回到佛教的教义上来,真正为西藏的人民、为西藏的稳定,尽佛教弟子的责任。

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副主任清远法师说,此时13亿人民都在齐心期盼举办奥运会,而一些“藏独”分子却在破坏奥运火炬传递。佛教向来主张和平、爱好和平,作为佛教徒,我们希望国家和平,希望祖国昌盛,只有这样,讲经交流、弘法利生等活动才可能举行。所以我们特别要警惕那些想破坏我们当前非常好的局面的人。

座谈会上,其他法师认为佛教徒应该尊重生命、爱惜众生,普遍表示对前不久发生在西藏拉萨等地的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的关注。最后,法师们共同祈愿西藏自治区和平安定、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