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就美国会众议院通过涉藏反华决议案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负责人发表谈话

2008-04-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负责人12日就美国会众议院通过涉藏反华决议案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4月9日,美国会众议院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通过了众议长佩洛西提出的涉藏反华决议案。该案罔顾事实,置中美关系大局于不顾,对中国西藏自治区政府依法处理拉萨严重暴力犯罪事

件进行无端指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我们对此表示极大愤慨和坚决反对。

拉萨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是达赖集团精心策划、组织、煽动,境内外“藏独”分裂势力相互勾结制造的,图谋挑起动乱、把西藏分裂出去,破坏西藏人民正常、和谐生活,干扰北京奥运会,绝不是达赖集团所宣称的“和平示威”和境内藏人的“自发行为”,更与所谓人权、宗教自由和文化保护问题无关。事实再次证明,达赖集团鼓吹的所谓“非暴力”和“不搞独立”不过是欺世盗名的幌子。令人感到气愤的是,美国国会众议院某些人颠倒黑白,不但不去谴责在拉萨搞打砸抢烧的暴徒和躲在幕后策划和组织这起暴力犯罪事件的达赖集团,反而把矛头指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这是对公理和良知的挑衅,是对人权和法治的践踏,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和尊严。

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部事务,这是世界各国公认的事实。达赖披着宗教外衣,长期在国际上从事分裂中国、破坏民族团结的反华政治活动,从来就没有真正放弃“西藏独立”的主张。达赖集团与中国政府对话是假,对抗是真,鼓吹和平是假,煽动暴力是真。

我们奉劝上述议员尊重事实,摈弃政治偏见和双重标准,尊重国际关系准则,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伤害中国人民感情和损害中美关系的错误言行。你们一味包庇纵容达赖集团,只能使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更加认清达赖集团的真面目和你们的真实用心。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西藏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绝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西藏的发展进步是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