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垃圾邮件手中夺回工作时间

2008-04-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持人 曲一琳 我有话说

主持人语据统计,每个上班族平均每天要花36分钟处理垃圾邮件。垃圾邮件浪费人们宝贵的工作时间,还衍生出一系列的社会问题。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向垃圾邮件开战,成为信息化建设者的共同愿望。日前,本刊邀请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863项目课题组专家李翔和

263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锐,就反垃圾邮件的努力及工作进展进行了研讨。

主持人:我国反垃圾邮件工作进行状况如何?

黄澄清:2002年我国开始关注研究垃圾邮件问题,经过6年的综合治理,垃圾邮件在全球的占比下降了17.7个百分点。2007年垃圾邮件发送量排名从全球第二位下降到第三位,成为2007年治理垃圾邮件成效最显著的国家。但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仍是垃圾邮件的重灾区,垃圾邮件的泛滥导致国内网络连接不畅,信息交流受阻,影响了我国互联网业务的正常运转。2007年,垃圾邮件给国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200亿元。可见,我国反垃圾邮件还面临更艰巨的任务。

李翔:目前还没有任何一种技术敢说能把垃圾邮件一扫而光。从技术层面来看,好的反垃圾邮件效果都是多种技术应用的结果,然而传统反垃圾邮件的过滤技术始终没有跳出内容匹配过滤的技术局限,从而造成邮件的大量误判。同时,传统技术需要进行大量的匹配运算,对CPU和内存的占用极高,很容易成为处理瓶颈。垃圾邮件泛滥的形势还很严峻。

李锐:随着图片垃圾邮件的泛滥及超短型垃圾邮件的肆虐,发送垃圾邮件技术和反垃圾邮件技术也正在博弈中。我们的反垃圾邮件技术需要逐步改进,以适应企业对反垃圾邮件的需要。

主持人:为什么把反垃圾邮件成果向社会免费提供?

黄澄清:主要是为了响应国家和政府的号召,有效地将技术成果转化成经济竞争力和国家竞争力,实现将国家技术成果回馈社会、服务大众的最终目标。2007年垃圾邮件给国内造成的200亿元经济损失,主要由未采取任何反垃圾邮件措施的企业以及它们的用户承担着,国内每一个企业用户平均每天要花36分钟处理垃圾邮件。我们将863反垃圾邮件的技术成果免费提供给自建邮箱的企业使用,也呼吁更多自建邮箱的中小企业采用该网关,联合起来共同抵制来自境外的垃圾邮件。

李翔:反垃圾邮件系统是由中国互联网协会、263网络通信与我们上海交大共同进行一年半的整体开发、研究,并在263邮件系统中进行了整体测试、调整然后开发出来的。将这样一款反垃圾邮件服务免费提供给自建邮箱企业使用,能够更好地与企业互动,对反垃圾邮件服务技术的改进有促进作用。

李锐:目前很多企业还是采用自建邮箱服务,无法及时升级反垃圾邮件策略和规则,自然也无法防范变种繁多的垃圾邮件。采用该网关后,企业只需要修改原来的解析就可享受到强大的反垃圾效果。

主持人:反垃圾邮件网关的功能是怎样实现的?

李翔:通俗地讲,反垃圾网关给服务器添了道“防火墙”,包含两个垃圾邮件过滤环节。它可以根据发信人的身份特征识别其是否有“倒垃圾”的嫌疑。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中心专门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发信人数据库,记录各类发信人的信用等级。另外,此次研发的反垃圾邮件专家系统比以往的更“聪明”,它识别垃圾邮件不再依靠一些简单的关键词,而是建立了融合多种特征的垃圾邮件分类模型,可以全方位综合“诊断”邮件是不是垃圾。一些性质模糊的邮件,则会被置入不明文件夹,请用户自己鉴别,以免误判。经测试,该网关对垃圾邮件的阻挡率达到99%,误判率控制在万分之一以内。

李锐:垃圾邮件发送者的发送手段是在不断演化和变化的,没有任何一种技术能抵御所有的垃圾邮件,今天发布的网关也不例外。但我们在网关的基础上还有一个团队和一个专门的机制做到对漏判邮件的及时响应。263通过专门的团队每天查阅和获取大量的垃圾邮件。从实际运作的效果来看,能够及时地阻止垃圾邮件的侵扰。

黄澄清:目前的进展离不开信息产业主管部门的正确决策和支持,通过联合自律的方式创建和运行反垃圾邮件处理平台,有效控制了垃圾邮件泛滥的趋势。

主持人:反垃圾邮件专家系统是如何研发出来的?

李翔:我们找过国内绝大部分邮件运营商,在众多方案中,综合考虑技术、可信度等因素,最终选择了263作为合作企业。至今,263对项目的投入已经超过了863对这个项目的支持。

黄澄清:一个技术研发出来不一定就有应用,因为政府没有抓手,企业想做这个时候常常不知道找谁,也不知道技术在哪儿。当时863项目看好的是263在这个项目的组织形式,目前这个反垃圾项目有政府决策,又有专业的科研单位,加上可靠的运营商,效果非常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