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G催熟“移动商街”

2008-04-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4月1日,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广州、深圳、厦门和秦皇岛8个城市开始正式启动3G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商用。这给整个通信产业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走过十年的创新之路,移动互联网的全面应用指日可待,3G迎来产业化的春天。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廷杰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7年移动互联

网的规模已经超过传统互联网,而3G将使移动互联网的市场潜力不可估量。在移动电子商务领域深入探索的用友移动商务公司总经理杨健表示,“奥运是一个百年不遇的机会,将大大推动人们对于手机商用的热情。而在3G层面,运营商期望全业务运营的呼声日益强烈,推动国内3G应用的内部推力开始出现。在这一背景下,整个移动互联网产业都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

随着产业发展机遇的到来,诸多厂商纷纷瞅准时机,在2007年进军移动商务市场。用友、谷歌、阿里巴巴等厂商都根据自身特点,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移动商务业务,使得整个市场呈现异彩纷呈的局面。

其中,用友移动开发的移动商街是国内第一个大型全功能移动电子商务平台。移动商街针对无线宽带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以手机商务互动为概念,通过汇聚提供衣食住行及娱乐等服务的商家,使每个移动商街用户可通过手机获得及时、便利、有用的消费和生活服务信息。2007年,移动商街的注册商家达到20万家,注册用户更是突破了100万,成为“中国移动电子商务的第一品牌”。

3G的正式商用,对移动商街这一类融合3G移动互联网的服务平台而言,无疑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无线数据带宽提高之后,应用可以更加丰富,个人和企业用户应用体验可以更好,平台也因此能够汇聚更多的人气。

据杨健介绍,2008年用友移动将通过“企业应用、手机应用以及人气发展”三大方向为消费者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我们今年要把互联网的阿里巴巴和淘宝搬到移动商街,让消费者80%的事情用手机完成。”杨健信心十足地表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