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排队、让座与随地吐痰

2008-04-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华黎明 我有话说

去年宣布每月11日为排队日,最近又加上每月22日为让座日,据说还要发动阻止随地吐痰的运动。社会倡导和宣传这些起码的公德虽然在我们国家迟了些,而且还多少是为了奥运临时抱佛脚的,但总比不做好。

北京奥运要向世人展示的不光是鸟巢和水立方,更重要的是中国公民社会的水准。排队、让座和卫生习惯恰恰是观察这种水准的窗口。

北京奥运越来越临近,让外人看到陋习确实不光彩。但是,我倒是更愿意从振兴中华民族和提升综合国力的角度来看这些“小事”。如这些陋习在中国社会难除,说明中国的软实力距离世界先进水平还很遥远。祝中国早日摒弃这些陋习,进入世界强国行列。

本文节选自华黎明的博客。华黎明,上个世纪90年代在伊朗、阿联酋、荷兰当了10年大使。现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邀研究员、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

――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