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网站学会自我“痊愈”

2008-04-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在大自然中,绝大多数动植物都有受到伤害自我痊愈的能力,这是动植物能够战胜严酷的自然环境繁衍至今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在网络世界,几乎所有的网站都缺乏自我“痊愈”的能力,面对黑客或病毒的攻击,往往不堪一击。为解决这个问题,华人计算机科学家、美国比特盾公司(Bit Shield)总裁高振宇提出一种“自防御网

站”的思路,引起了国际网络界的高度重视。

高振宇早年留学日本,获得早稻田大学博士学位,现定居美国南加州。日前,记者在北京采访了高振宇。

问:你是如何想到“自防御网站”的?

答:在自然世界里尽管也充满了各种病毒和未知的攻击,但是人可以长期存活。这是因为人体里存在着自我防御系统。这个系统包括具有自我监测功能的神经和皮肤等多道防线,还有一套完善的自我免疫机制。计算机里没有这样的系统,所以抵抗不了任何的感染和侵入,无法长期在网络世界运行下去。“自我防御”理论是一个研究如何把人体和其他生物体的“自我防御机能”导入计算机的信息安全理论。用这种理论建立起来的服务器被称为第三代网络服务器。

问:第三代网络服务器的优越性体现在什么地方?

答:我们设计的自防御网站服务器是一种整合了特殊架构计算机、操作系统、自防御系统、网页服务器、数据库及其他软件在内的全新装置。它还可以有效地防止信息失窃和泄密。从结构上,这种服务器分为内外两层,访问者看到的只是外层,即使攻击者入侵网站服务器,仍旧可以防止其盗窃服务器上的敏感文件和信息,防止从动态文件中窃取内部数据库的口令、IP地址等重要信息。

用这样的技术建立起来的网站,是高可信和高安全的。它传送给访问者的永远是干净、可信的网页,不会被篡改,保证不会给访问者传送任何病毒或恶性代码。

问:这项技术在国际上反响如何?

答:在2005年国际网络通信博览会“Networld+Interop”上,经过三轮严格评审,我们的产品获得了最佳奖。这是唯一在该国际博览会上获大奖的、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人原创发明。

问:自防御技术对于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工作有何现实意义?

答:在网络上,每天都有大量的网页被篡改。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网络上几乎没有一个网页是完全可信的,因为它们都有被篡改的可能,即便是防卫森严的政府网站、银行网站也不例外。不少网站都会注明,“本网站的内容仅供参考,不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这样下去,很难在网络世界中建立信任机制,也必将阻碍网络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运用自防御技术之后,即便黑客或病毒篡改了网页,我们的系统也会在瞬间检测出来,并自动用正确的网页替换被篡改的网页。这样就可以保证访问者通过网站所看到的内容是未经篡改的。这是建立网络信任机制的基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