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曼各界热切期盼奥运火炬传递

2008-04-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阿曼报纸最近几日异常突出地报道奥运火炬即将抵达阿曼首都马斯喀特的消息。阿曼的《嗨》杂志报道说,马斯喀特将直接见证奥运火炬抵达阿曼。火炬传递将从马斯喀特的巴斯丹大转盘开始,到库鲁姆天然公园结束。

目前,阿曼首都的大街小巷像过节一样,各种有关奥运火炬的宣传广告牌琳琅满目。报道说,4月14日奥运火

炬抵达这里,整个首都将有上百万人通过电视观看火炬传递。阿曼还邀请了世界各大电视媒体现场直播。人们将在“激发热情、分享梦想”的口号下,迎接“奥林匹克的和谐之旅”。

来自中国驻阿曼大使馆的消息说,阿曼政府得知中国奥委会给予阿曼这个最高荣誉后,立即责成阿曼奥委会成立专门委员会负责这项历史性任务。阿曼奥委会专门成立了一个八人协调委员会,成员包括马斯喀特市政当局、旅游部门、媒体等,协调各项工作。

《嗨》杂志报道说,火炬将在14日凌晨5时45分抵达,下午4时许火炬传递开始。阿曼奥委会主席将主持传递仪式,阿曼前足协主席西哈比和本・塔里克将率先领跑,300米路程后,另有80个火炬手加盟。火炬手将沿着马斯喀特的主要街道跑步至库鲁姆公园。大约5000名阿曼模范学校的优秀小学生,包括在阿曼侨居的印度、孟加拉、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的小学生将在火炬传递沿线载歌载舞,进行民族风情表演。火炬手最终抵达“库鲁姆湖影院”,阿曼官员和中国奥委会官员将交换纪念物,随后是烟火晚会和民族舞蹈。

火炬手中不仅包括著名运动员,还包括阿曼各运动项目的业余体育爱好者。不少艺术家也将参加传递,阿曼国家军乐队将全程伴随。

近日,阿曼各界尤其是被选火炬手纷纷对媒体发表谈话,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阿曼奥委会主席马克奇说,“这是每一个阿曼人最大的光荣,这是阿曼创造历史的时刻,因为过去从未有过任何奥运圣火到达过我们这个中东最东部的国家、最小的阿拉伯国家。”

火炬手哈米德・加法里说:“这是我一生最大的荣誉,我参加过洛杉矶、首尔、巴塞罗那的奥运会,我深知这次火炬传递多么重要,感谢中国政府选择马斯喀特。”阿曼排球协会副主席西娜依表示,能代表阿曼妇女参加这一盛会的火炬传递,“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整个阿曼妇女、阿拉伯妇女和中东妇女的荣誉。”阿曼奥委会主席马克奇表示,早在18世纪,阿曼就有第一条大船从阿曼的苏哈尔到广州,这大概能说明奥运火炬从马斯喀特传递到中国的原因。(本报伊斯兰堡4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