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为推动科技期刊网络化主力军

2008-04-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从2008中国科协学术建设发布会上获悉:自2006年启动实施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以来,中国科协科技期刊的学术质量稳步提高,网络化取得新进展,已成为推动我国科技期刊网络化发展进程的主力军。

《2007年版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显示:565种被收录的中国科协科技期刊的被引频次、影响因子和国际论文

比等重要学术指标的平均值均高于该引证报告的总体平均水平;同时,2007年度收录的中国科协科技期刊各项指标值同比高于2006年度,其中,平均被引频次增加179次,超过同期总体平均被引频次的增长幅度(116次)。另据对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发布的2006年度《期刊引证报告》的统计,被收录的41种中国科协科技期刊平均被引频次为948次,平均影响因子为0.586,比上年分别增加163次和0.019。在2007年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评选发布的首届“百篇国内优秀学术论文”中,有来自48种中国科协学术期刊的56篇论文,入选论文和入选期刊均过半数,大大高于中国科协学术期刊占全国学术期刊的比例。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冯长根认为,以上数据表明,精品科技期刊发展战略的实施促进了中国科协科技期刊国内外学术指标的提高,使中国科协科技期刊的学术水平继续在国内保持领先。

据介绍,2007年有448种中国科协科技期刊建立网站,其中近半数期刊网站具有在线投稿、在线审稿、在线查稿等在线处理功能,初步实现了编辑部办公的网络化;在898种中国科协科技期刊中,共有开放存取期刊140种,占我国开放存取科技期刊总数的60.87%。冯长根认为,由于积极开展在线出版,网络化发展趋势愈加明显,中国科协科技期刊已成为推动我国科技期刊网络化发展进程的主力军。(张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