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支能打硬仗打恶仗的队伍

2008-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姚云海 我有话说

2008年1月24日夜,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冰灾降临华南,严重影响2008铁路春运。广州开往全国各地的旅客列车大部分晚点和停运。前面的旅客停在路上,后面的火车发不出去。短短几天时间,车站滞留旅客已达80万人,而后每天又有近20万旅客激增,随时都可能发生挤死挤伤、群死群伤的惨剧。

广州十万火急!危情刻不容缓!

1月28日,上海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的37名特警队员奉命急赴广州投入抗灾救灾。

此时的广州火车站广场人头攒动,滞留旅客的叫喊声此起彼伏,令人心悸。

雨不停地下,上海特警支队接到指令火速赶到售票厅前面的“地中海停车场”执行任务,该停车场左边是广告牌,右边是围墙,靠近候车棚还有两排临时厕所,后面的旅客源源不断地涌来,但由于湖南等方向的客车停开,已经有10多个小时没有放客了,近4万名焦躁不安的旅客欲涌进临时候车棚等候。又冷又饿加上急需如厕的因素,旅客开始不断出现哭泣、起哄、辱骂、攀爬护栏,继而出现不断有人昏倒的情况,形势十分危急。

面对黑压压的人群,上海特警自身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当参战特警用血肉之躯去疏导汹涌人群的时候,同样会有流血,会有牺牲。

一名妇女被汹涌的人流冲到警戒线,她被挤急了,不顾一切地爬上上二米多高的栏杆要往下跳。为防止她摔伤,特警队员陆鹏去救这个妇女,结果和这个妇女一起被挤摔下来,该妇女没有受伤,陆鹏自己却被重重地压在最下面,胳膊被角铁撞伤。不明真相的旅客以为是可以进站了拼命向前挤,人群开始涌向这个缺口,眼看着这个口子就要失控,陆鹏和那个妇女瞬间就会被踩死。在旁的特警队员冲上去,迅速用自己的身体筑起一道人墙堵住缺口,陆鹏也顾不上膝盖和胳膊的肿痛,一个鲤鱼挺身,跃起来护卫那妇女到安全区域。经过20分钟惊心动魄的拼搏,险情终于被排除。

由于湖南方向一直没有放客,旅客情绪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这些旅客在广州已经滞留了4天了,雨越下越大,又湿又冷,很多旅客爬上了防线边上的8个流动厕所顶上,想跳下来,冲过队员们的防线。

一名53岁的男旅客因长时间焦虑过度精神失常,将1包钱丢给队员薄炜斌,嘴里喊着:“我不要钱了,我要换票!”。薄炜斌把钱还给他,他再扔,来回好几次。突然该男子把塑料袋里的钱拿出来往人群中抛洒,伍沁卿、马昆等队员立即将他撒出去的钱逐一从人群中找回。只见他又用脑袋使劲地磕碰铁栏杆,并拿雨伞尖戳破了自己的头,大声叫喊:“我不想活了!”,男子满头是血,非常恐怖。针对这一紧急情况,为防止他失控自伤或伤及他人,几个特警队员扑过去将他按在长条椅上,把医护人员叫了过来,护士给他喂水,他喷了护士一身,医生给他打了两针安定才睡着。当他清醒后,特警队员将他抛洒出去的3561元钱一分不少地交还给了他,男子连声道谢。

给同志们送饭的上海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孙平心疼地发现,他送到岗位上的37个盒饭,只被吃了两盒。大部分队员已连续排堵20多个小时,连早饭、中饭都顾不上吃。

经过全体特警队员八天八夜的奋力拼搏,圆满完成了会战广州春运的重任,他们的精神面貌和岗位形象也得到了上级领导和旅客群众的一致好评:这支队伍带得好,是一支能打硬仗、打恶仗的队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