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斯兰堡高校的中国奥运热

2008-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伊斯兰堡的春天阳光明媚。伊斯兰堡的各个大学正在掀起前所未有的奥运热潮。日前,巴基斯坦著名的国际语言大学和伊斯兰堡孔子学院联合举办了奥运知识竞赛。为了显示出中国奥运的国际性,主办者特聘请了中国在巴各高校的留学生组成一支中国代表队,由国际语言大学组成巴基斯坦代表队,由阿根廷籍教师和塔吉克斯坦学生组成

的国际联合代表队,进行现场奥运知识竞赛。

竞赛总计有76个问题,三个代表队竞争得难解难分,场下观众欢呼声迭起。在抢答题和必答题中,各方你争我夺,互不相让。场下数百名观众高声喝彩,不自觉地参与到竞赛当中。许多人在场上选手尚未回答出问题,就抢着在下面喊出答案。会场上笑声、掌声、喝彩声响成一片。附近几所高校的巴基斯坦同学和外国留学生纷纷来到国际语言大学大会议厅助兴。最后国际联合队获得了第一名,巴基斯坦代表队获得第二名,中国留学生代表队获得第三名。

国际语言大学校长阿齐兹、巴奥委会主席哈桑中将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罗照辉、文化参赞单宝祥分别发表了讲话。阿齐兹说,巴基斯坦孔子学院是中国在穆斯林世界建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在这里举办庆祝奥运火炬即将传递到伊斯兰堡的活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奥运火炬在巴传递,我们感到无尚光荣。

哈桑中将说,世界上只有19个国家享有传递北京奥运圣火的殊荣,巴基斯坦是其中之一。巴等待这种机会已经整整60年。在二战后的奥运史上,只有中国才让巴人民享有这种特殊荣誉,巴基斯坦人民感谢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巴坚信,不论有多少外部势力的干扰和破坏,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取得成功。同样,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正在以最大热情、最强有力的措施全力搞好伊斯兰堡站的奥运火炬传递。我们有充足的信心,使此次火炬传递获得圆满成功。

罗照辉大使详细介绍了中国奥运火炬传递的路线和盛况,赞扬了中巴全天候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单宝祥参赞随后用巴基斯坦国语乌尔都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会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

国际语言大学中文系一位叫米斯拉的巴籍老师说,我们不能容忍在这里发生像伦敦、巴黎那样的事情,请中国人民相信,任何在伊斯兰堡破坏奥运火炬传递的行为,都是对巴基斯坦的敌对行为,我们全国人民都不会答应。

巴基斯坦著名战略分析家哈里与本报记者一起接受了巴国家电视台的国际时事访谈节目,他情绪激动地说,奥运圣火在伊斯兰堡的传递一定要成功,任何人休想在伊斯兰堡打开破坏奥运的缺口。(本报伊斯兰堡4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