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祥云”照耀达累斯萨拉姆 北京奥运祝福坦桑尼亚

2008-04-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4月13日电(记者马邦杰、宋盈)北京奥运圣火13日在坦桑尼亚第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进行了一站近乎完美的传递。数万热情的观众走上街头追随圣火,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火炬传递开始前,坦桑尼亚副总统阿里・穆哈迈德・谢因说:“坦桑尼亚能够在53个非洲国家中成为唯一一个

举办奥运火炬传递的国家,我为此激动不已。这对我们国家来说是很少有的机会,坦桑尼亚毫无保留地支持北京奥运会。”

这是自1936年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开创以来,圣火首次抵达东非地区。

达累斯萨拉姆最近14天内只有4个晴天。在起跑仪式举行前,组织者希望老天作美。结果天遂人愿,仪式前的一场大雨洗去道路上的尘土,原本炎热的天气也变得凉爽起来。当第一棒火炬手、坦桑尼亚国务部长卡提布手擎火炬出发后,天空骤然放晴。圣火在被雨水洗刷得干干净净的马路上传递,越来越多的大人孩子加入到追随圣火的人流中。他们边跑边跟着当地华人华侨齐声高喊:“北京,加油!”

圣火从当年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火车站前的广场出发,终点设在也是由中国援建的国家体育场。据组织者介绍,他们是为了彰显中国和坦桑尼亚的友谊。

传递沿途没有发生任何意外,只有当地一些过分敬业的摄影师给传递制造了一点麻烦。他们不断跑到火炬手前面拍摄,阻碍了传递队伍的前进速度。

传递活动用时一个多小时,路线长5公里,共有80名火炬手参加。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刘昕生作为火炬手参加了接力活动,传递结束后,他手持火炬激动万分地用英语说:“中国,坦桑尼亚,友谊长存。”

当地火炬手弗・约翰说:“我太激动了,当我手擎火炬传递时,我感觉自己成为世界关注的中心。这是一个巨大的荣誉。从老火车站到国家体育场,我们一路都深切感受到了北京奥运会和中国人民对我们的友谊和祝福。”

在传递过程中,沿途的观众非常兴奋,脸上都带着灿烂的笑容。由于下雨造成路边积水,当地许多民众甚至站在水坑里等待火炬的到来,当火炬经过时,他们激动地振臂高呼。

北京奥组委火炬中心发言人曲莹璞满意地说:“传递几乎完美无缺……跟跑的孩子们纷纷脱掉鞋子和袜子涉水前进,这让我们再次看到了奥运圣火的魅力和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

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安娜・蒂拜朱卡担任最后一名火炬手。她说:“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这是坦桑尼亚、非洲和整个世界团结在一起的时刻。”

在最后举行的庆典仪式上,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发表了致谢讲话。他说:“我们再次深刻感受到了坦桑尼亚人民对奥林匹克理想的热情,也感受到了中国和坦桑尼亚人民之间、经受历史考验的深厚友谊。坦赞铁路火车站和国家体育场是我们永恒友谊的象征。”

北京奥运圣火于13日晚乘专机飞往下一站传递城市――马斯喀特。14日,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境外第九站的传递将在那里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