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点菜” 学院“送餐”

2008-04-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朱振国)在浙江省遂昌县石练镇,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张星海老师正在给该镇200多户茶叶专业户进行茶叶加工培训指导,这是应该镇茶农需求,由当地供销社、农业局和学院共同组织的一次送科技下乡活动。

此前,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就已经为平湖、庆元等县的农民进行了农产品经纪人、

食用菌培植技术等培训指导,开展社会服务,送科技下乡。作为一所行业高职院校,学院每年初都会通过浙江省供销社给农民提供“菜单”,然后根据“点菜”要求,给农民送去需要的技术,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每年学院都会成立相应的涉及农产品营销、安全检测、植物栽培、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团队,派出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志愿者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在下乡过程中,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汇总带回,咨询专家,编印成册,免费送给当地农民。近年来,经贸学子的足迹先后遍及浙江省的苍南、武义、桐庐、淳安、海宁、绍兴等多个县市,并荣获“浙江省杰出青年志愿者集体”光荣称号。

“农民点菜,学院送餐”的科技服务方式受到广大农民,尤其是农业专业户的欢迎。谈起送科技下乡,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童学敏说:“‘农民点菜,学院送餐’的科技服务模式,比起以往的服务地方活动效果更好。茶农们有这样的需求,而我们的老师也在服务中发挥了自己的专长,受益的不仅是农民,我们也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得到了锻炼提高,取得了双赢的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