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怡宁:奥运就是自我突破的舞台

2008-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她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女双的双料冠军,她是2008年第49届世乒赛女团冠军的定海神针。2004年的辉煌,2005年的丰收,2006年的下滑,2007年的低迷,2008年的回升,“酷女孩”张怡宁用四年的时间涅?重生。“我要在2008年赛场上实现自我突破!”张怡宁的话语透着坚定。

张怡宁在赛场的冷面表情一直是她稳定

心理素质的表现,在雅典奥运会乒乓女单夺冠之后,经典的“灿烂一笑”凝聚了张怡宁所有的奋斗。拿到奥运冠军后,张怡宁这样感悟奥运:“谁都会想赢怕输,但想得过多只会不敢打,不能积极主动,这对比赛肯定起不到好作用,既然这样还不如把这口气打出来。我们打比赛,打来打去还不是在和自己斗?”

2005年应该是张怡宁成绩最好的一年,拿了全部世界大赛的女单冠军,包揽了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的冠军,实现了大满贯。然而,2006年张怡宁的状态和技术水平却开始下降,世界杯决赛被郭焱翻盘,没有参加亚运会,失去了卫冕的机会。2007年上半年,她的状态还是持续低迷,甚至没有进过公开赛的决赛,世乒赛半决赛被郭跃横扫。

有人说,只有忍受得了孤独和清贫,你才能有所成就。2008年的张怡宁谈起自己的2007年,淡定的眼神告诉我们,什么是坚定。“这一年真是挺坎坷的一年,我经历了很多,上半年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失控。下半年呢,我的主要任务就是找方向,抓好每一个比赛,现在想想是挺不容易的,”张怡宁感慨着失落的2007年。

“去年由于伤病,技术和心态都处在最恶劣的境地,施指导告诉我,如果我再这样下去,不仅仅是能否卫冕奥运冠军的问题,而是能不能参加奥运的问题。年轻选手对我的冲击很大,如果我想站稳脚跟,必须自我突破。”张怡宁最终选择重生。

“那时候我很着急,家里人都跟着我着急,但是着急也不能解决问题。其实打球是需要灵感的,光着急也没有用,所以我也一直在劝自己,然后李隼指导也给我分析了很多问题,慢慢对技术进行一些弥补。我记得当时李指导跟我说了一句话,说他看了刘翔的一个采访,新闻里说其实刘翔的起跑、加速和跨栏单个环节上都不是最好的,但是把这些一综合起来,他就是最好的。我觉得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我,我可能在力量、进攻或者防守的单个环节上都不是最强的,但是只要综合起来,我就是最棒的,所以我没有必要怀疑自己。只要我拼得出去,没有人能够战胜我。”张怡宁认为,她的改变来源于自信。

2007年下半年,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心态上,张怡宁的改变都是巨大的。在乒超联赛中,有一场比赛是张怡宁对阵自己的克星姜华?,“放心吧,我没有任何问题,”张怡宁对自己北京队的教练说,因为张怡宁已找回霸气。从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回来,她每天上午要训练到将近12点,下午有时候练到快7点了还不走,练得非常苦,很少有运动员在乒超联赛中还保持她那样的刻苦状态,更何况她是“大满贯”得主张怡宁。

“外界说我好说我坏,我都无所谓,最主要的是自己能够把握住自己:练好球、比赛的时候做到自己心中有数才行,管别人怎么说呢,”说到这里,张怡宁笑了笑,“别人还有恨我的呢,我也不能根据这个心情来走。”

这就是奥运冠军张怡宁,是载入史册的乒乓球历史上第三位女子大满贯选手,“2008,赛场见。”张怡宁给球迷们留下了无限期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