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内眼科界最大流行病学调查项目启动

2008-04-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3日电(通讯员王继荣、刘泉)由解放军总医院与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联合发起的“特发性视神经炎流行病学调查项目”今天在京启动。据了解,该项目是目前国内眼科界最大的流行病学调查项目,将揭示我国特发性视神经炎的流行病学规律,为更好地诊断和治疗该种疾病提供依据。

特发性视神经

炎是神经眼科的主要疾病,是中国的主要致盲眼病之一,国外的发病率在十万分之五左右,国内目前还没有现患率的调查研究。通过调查可了解我国各地区、各民族特发性视神经炎的患病率及影响特发性视神经炎发生和发展的因素,可从内外不同因素中弄清特发性视神经炎的发病原因、发病诱因,并研究发病机理。根据不同的病因及诱因提出行之有效、切实可行的特发性视神经炎的治疗措施。

目前我国在特发性视神经炎的认识上远未达到欧美国家的水平,未认识到其导致视力损害的严重程度,存在着诊断标准不统一的情况,进而带来误诊、漏诊;在治疗上各种药物、疗法均可见诸报道,但疗效不一,甚至存在误治的情况。项目负责人――解放军总医院眼科魏世辉教授介绍说,特发性视神经炎的发病受地理分布、环境因素、人种、性别和年龄等多因素影响,我国疆域范围跨度大,气候条件多样,温带、亚热带、热带气候均有分布;民族众多,生活方式各异,从这些情况可以推测我国的特发性视神经炎很可能有其特殊的分布特点和发病特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