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藏传佛教是拒绝暴力的

2008-04-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拉萨4月13日电(记者边巴次仁、李建敏)针对在拉萨和其他藏区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西藏高僧活佛在予以谴责的同时,纷纷表示藏传佛教是止恶扬善、拒绝暴力的,是温和表达诉求的。

“以慈悲为怀,以利他为本,以弃恶为宗,对上护持国度,对下利民度众,这是佛教的根本教义。”西藏自治

区政协副主席、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珠康・土登克珠活佛说。

这位那曲地区孝登寺的活佛对藏传佛教有着颇深的造诣。当他看到在拉萨“3・14”暴力事件中一些披着藏传佛教袈裟的僧人以暴力亵渎佛教时,他说他感到了“无限的愤怒和惭愧”。

藏传佛教要求佛教徒须做到“知母、念恩、报恩、慈心、大悲心、增上意乐和发菩提心”,即知恩图报、慈悲怜悯。“然而,极少数不法分子打砸抢烧的行径完全违背了佛祖大慈大悲的根本,也违背了佛教的教义。”佛协西藏分会副会长、达扎寺活佛达扎・单增格列说。

藏传佛教以“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调伏心性”为修行原则,发慈、悲、喜、舍四无量心,重放生、忌杀生。

据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统计,在“3・14”暴力事件中,18名无辜群众被烧死或砍死,受伤群众达382人,公安干警、武警官兵241人受伤、1人牺牲。暴徒们还焚烧、砸毁了部分学校、医院、民房、车辆、商铺和金融网点等。

让宗教界人士感到气愤的是,事件的领头者中竟然有一些僧人。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佛协副会长策墨林・单增赤列说:“佛教本身是以慈悲为怀的,真正的僧人就应该学好佛经,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为民造福,而不是进行惨无人道的杀害和破坏。”

1942年出生、1947年被认定为山南地区桑顶寺第十二世多吉帕姆活佛的女活佛桑顶・多吉帕姆・德庆曲珍也表示,佛法的宗旨是“止恶扬善、慈悲平等、慧观缘起、无常无我”。

“寺庙是闻思修佛法的场所,僧人理应潜心修佛。”这位目前西藏唯一的女活佛说,“一些不法僧人手持棍棒、砖石或刀具,追打行人、砍杀群众,这哪里还有一点‘慈悲’‘仁爱’和‘怜悯’之心?”

藏传佛教噶举派活佛新杂・单增曲扎说,在藏传佛教的诸多戒律中,有戒妄语(即颠倒是非)、戒两舌(即挑拨离间)、戒恶口(即恶语中伤)、戒绮语(即信口雌黄)等要求。“闹事的僧人哪里像受过戒的僧人,哪里是持戒僧人所应做的事情?”他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