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暴力”谎言遮不住暴力事实

2008-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刘东凯 胡星 我有话说

“至今‘3・14’事件的噩梦还困扰着我,使我每晚都睡不好觉。”拉萨市舒心珠宝城店堂经理、藏族妇女次珍说。

次珍亲身经历了达赖集团策划煽动的3月14日拉萨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她工作的大昭寺广场附近的舒心珠宝城是最先遭到暴徒打砸抢的店铺之一,也是“3・14”事件中受损最严重的商户,直接财产损失达到

2100万元。

次珍说:“我们没有想到暴徒的行径如此丧心病狂,与达赖集团一直自我标榜的‘非暴力’截然相反。”

次珍回忆,3月14日下午两点左右,八廓街方向传来暴徒的喧嚣,声音越来越近。次珍赶忙带领11名店内员工关闭店门,躲进店内。正当他们准备收起柜台内的珠宝首饰时,剧烈的砸门声已经响起。不到5分钟,店铺的卷帘门、玻璃门和铁栅栏门3道门被砸烂,100多名手持砍刀、铁棍、石头、砖块的暴徒一拥而入。门外还有数百人在叫嚣。

在面积达300多平方米的珠宝店内,暴徒们首先砸烂柜台玻璃,随即疯狂抢劫金银、首饰、钻石、珠宝和工艺品等贵重商品。有的暴徒一把抄起柜台内成排的首饰,甚至不顾自己的手被玻璃划破,在柜台上留下斑斑血迹。

店内的10名藏族和2名白族员工吓得躲了起来。暴徒们揪住员工的衣领,把他们从柜台后面拖出来,挥舞着砍刀棍棒威胁他们。次珍和员工们苦苦哀求:“求求你们别抢了,我们只是替别人打工。”暴徒们不仅置之不理,而且不断把他们推来搡去,并对5名男员工说:“你们要么跟我们一起干,要么别呆在这里!”

次珍是最后一个逃出店外的。一名领头的暴徒一手揪住她的衣领,一手挥舞着砍刀,滴血的手在她的衣服上留下了血手印。在与暴徒面对面的时候,次珍清晰地看到了暴徒狰狞的面目:“他留着长头发,肤色很黑,撞破的高鼻梁上滴着血,样子非常可怕。”

“他们显然是有组织的,目的性很明确,手段很残忍。”次珍说。

舒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达瓦次仁是来自西藏日喀则地区的农民企业家,他对这次暴力事件表示十分愤怒。18年前他来到拉萨开设了当地第一家珠宝店,多年来依靠诚信和质量逐渐发展成为当地最大一家民营珠宝企业。

“18年来,政府制定了许多发展商业的优惠政策,拉萨的经商环境越来越好,前来经商的人也日益增多。”达瓦次仁说,这么多年珠宝城从没有发生过任何盗窃和抢劫事件,一直平安兴旺地经营着,整个集团也随着拉萨经济发展而不断壮大。

但是,3月14日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内,暴徒们就把舒心珠宝城内的财物洗劫一空,留下遍地碎玻璃,斑斑血迹,以及石块、铁棍等凶器。

目前,舒心珠宝城的暴力犯罪现场还保留着原状。

达瓦次仁说,达赖口口声声说自己是西藏人民的代言人,但是达赖集团策动的“3・14”暴力事件却严重扰乱了西藏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秩序,使我们企业过去18年的辛劳成果一夜之间化为乌有,员工的生活面临严重困难。谎言遮不住事实,达赖集团的所作所为彻底暴露了他们损害西藏人民利益,破坏民族团结,分裂祖国的真实面目。

达瓦次仁说,西藏的大好形势不会因为极少数分裂分子的破坏活动而改变。他有决心和信心在政府的扶持下尽快恢复生产和经营,为西藏的稳定和繁荣尽到一个民营企业家应尽的责任。(新华社拉萨4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