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日版昆曲《牡丹亭》将在京上演

2008-04-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3日电(记者吴力田)被誉为日本歌舞伎国宝级大师的坂东玉三郎与中国昆曲演员合作,于今年3月隆重推出一台中日版的昆曲《牡丹亭》,在日本首演大获成功后,将于5月6日开始每晚在北京湖广会馆连续演出10场。

坂东玉三郎的祖父――十三世守田勘弥曾于1923年访华公演期间与梅兰芳大师

同台演出,对中国戏曲的敬重与热爱在这个家庭中代代相传。玉三郎在20多年前就曾向梅葆玖先生学习过京剧的台步、甩袖等表演程式,后对中国的古老剧种昆曲产生浓厚兴趣,一直梦想着能在心中偶像梅兰芳先生演出过的老戏台――北京湖广会馆演出这位前辈艺术大师曾演出过的剧目。两年前,在中国昆曲名家和苏州昆剧院的全力相助下,玉三郎开始向著名昆曲艺术家张继青学习表演《牡丹亭》中的杜丽娘,经勤奋刻苦的努力,终于与中国演员合作排练成功全部用中文念白、演唱的《牡丹亭》中“惊梦”和“离魂”二折。此次演出全部是男旦,中国国家京剧院的刘铮和正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就读的董飞与玉三郎在“游园”等四折戏中将先后饰演杜丽娘。此台演出晚会中,玉三郎还将演出歌舞伎《杨贵妃》。中日版的昆曲《牡丹亭》在日本京都一古剧场中连演20场,场场爆满,盛况空前,每次谢幕时掌声经久不息。美轮美奂的中国昆曲征服了数万日本观众。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这次进京演出,将再度掀起昆曲热的高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