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鲁木齐图书馆文化讲坛恢复开讲

2008-04-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4月13日电(记者王瑟)能坐百余人的大厅里挤满了慕名前来的听众,主讲台上一位戴眼睛的中年人的讲述,不时被人们的掌声和笑声打断,会场内热烈的气氛令人感慨万千。

这是日前在乌鲁木齐市图书馆六楼多功能厅里发生的一幕。作为乌鲁木齐市图书馆推出的公益文化讲坛,在中断四个多月

后,终于重新开讲。

自2005年11月开办公益文化讲坛以来,乌鲁木齐图书馆连续举办了百余期讲坛,向市民讲解各种文化、礼仪知识,内容涉及历史、文学、艺术、健康、礼仪等方面。由于种种原因,这个公益文化讲坛去年底被迫中断。

据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当年开办公益文化讲坛的第一讲就是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新疆文化厅党组书记韩子勇。巧的是,这次重新开讲,主讲者还是他。他从中华文化应当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面向世界三个方面,阐述了《先进文化与民族精神》这个主题。会场上的人们不时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他们的认同和赞扬。

据了解,此次公益文化讲坛开讲后,乌鲁木齐图书馆将争取多开展现场讲座,想方设法邀请一些新疆甚至全国有声望、有水平的“重量级”专家学者来讲坛开讲座,以避免过去过多采用视频讲座带来的听众不认可的问题。另外,讲坛内容也将增加市民关注的法律、金融、心理学、社交礼仪、历史民俗、旅游等社会热点问题。4月份主讲的人选已经落实,全部是来自新疆的专家学者。除韩子勇开办讲座外,新疆艺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副会长周吉,著名散文家周涛等都将亲临讲座为市民讲述《中国新疆木卡姆艺术》、《我的读书方法》等专题。

公益文化讲坛的主办者称,他们就是希望借助这个免费的文化平台,让乌鲁木齐市的广大市民共享文化成果,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将乌鲁木齐市公益文化讲坛打造成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