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贡献的发展空间巨大

2008-04-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4日电(记者殷泓)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和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颁奖典礼暨峰会日前在京举行。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理事长鲁志强在会上表示,我国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在40%左右,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这是我国今后推动经济又好

又快发展需要重点加强的领域。

“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最宝贵的资源。根据有关专家测算,我国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体为35%,而发达国家的这一比率大体为75%。”鲁志强同时指出,中国有7亿多劳动力,占世界劳动力总量的26%。如何根据我国国情,加快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建立一套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人才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把我国丰富的人力资源转化为巨大的人才资源优势,具有不可估量的战略意义。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常务副院长刘福垣在大会致辞时表示,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的研究与实践还处在起步发展阶段,有很多新课题、新理论急待探索和研究。用先进的经济理论推动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的研究与实践,这既是实践发展的需要,也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在要求。这次大会上交流分享的一些探索研究和创新成果,将为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和实践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据了解,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从2005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推出年度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中的十佳企业、十佳人物以及各类成果奖。本届大会上,中国铝业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等企业荣获“十佳企业”称号,王通讯、张德、王忠明等荣获“十佳人物”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