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十世纪遗产保护进入我国政府统筹规划

2008-04-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无锡4月14日电(记者李韵)《无锡建议》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作为2008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无锡论坛的主要成果,该文件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发出倡议:保护二十世纪文化遗产。这意味着二十世纪遗产的保护进入我国政府的统筹规划。

有“活着的遗产”之称的二十世纪遗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

织确定的当今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实践的主题。

《无锡建议》提出在中国开展二十世纪遗产的科学评估,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应将二十世纪遗产作为重点内容,通过普查准确掌握资源分布和保护现状,并予以登记认定,公布为不可移动文物,其中具有重要价值的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

同时,该文件建议实施对二十世纪遗产的合理利用。“应制定二十世纪遗产保护与合理利用的标准和管理办法,规范保护手段和程序,对保护和利用途径做出明确规定。应结合城市文化建设,优化历史街区的功能调整。应依托二十世纪遗产大力推进二十世纪历史题材博物馆的建设,并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或学生素质教育基地。应在不破坏文化遗产价值的前提下,采取‘再利用’的保护方式,确保二十世纪遗产的延续性。”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表示,将通过正在进行的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将二十世纪遗产的保护纳入法制化轨道。他同时透露,目前国家文物局正在组织制订文物认定条例,并启动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遴选,其中将充分考虑二十世纪遗产的保护问题。

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代表,阿尔及利亚、叙利亚、印尼、波兰等国的驻华大使、文化参赞以及中国31个省市120余位遗产保护专家学者及从业者出席了4月10日―11日召开的“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无锡论坛”。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无锡论坛创立于2006年,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和江苏省文物局协办,无锡市人民政府承办,今年是第三届。论坛每年一个主题,前两届论坛的主题分别是“工业遗产保护”和“乡土建筑遗产保护”,都是中国乃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前沿课题,因而无锡论坛在中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引领作用及其深远影响也日渐彰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