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播撒爱的希望

2008-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杨海娣 我有话说

歌声、掌声、泪水……

4月12日晚的哈尔滨,动人的歌声穿越茫茫夜空,不断的掌声又使许多人流下不止的泪水。在北方剧场上演的黑龙江慈善总会・龙广爱心基金万人系列慈善歌会让所有在场和坐在电视机前的龙江人激情澎湃,和着希望,他们为许多爱心创造的生命奇迹而震撼。

“坚强起来,你的孩子不能没有母亲

的爱。坚强起来,你的身边有无数的爱。坚强起来,你的孩子不能没有母亲的爱。坚强起来,你的身后到处都是我们的爱。”一首《坚强起来》让在场的所有观众将记忆拉回到救助小娇的那些并不久远的日子。(本报3月10日至3月17日曾刊发过救助产妇尹文娇的连续报道)正是缘于那次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的救援行动,爱心人士为尹文娇捐赠了36万多元的善款,“黑龙江省慈善总会・龙广爱心基金”得以成立。尹文娇去世后,人们将尚未用完的善款一部分作为尹文娇刚刚出生的女儿――暖暖的教育专项资金,将其余部分连同一次性注入的50万元一起成立了此项基金,通过长效机制,将爱心延续下去。基金以“大行德广,大爱无疆”为理念,以构建和谐龙江,打造多元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弘扬主流价值观为宗旨,致力于黑龙江省特困危重母婴、特大紧急危重事项的救助以及经基金管理委员会常务理事会批准的其他救助项目。晚会现场,尹文娇的姐姐尹文红和姨妈吴桂英带着小娇父母的嘱托向龙江人民深深地鞠了一躬:“站在这里,向大家说一句谢谢,也献上我的一日劳动钱,是给那些所有曾经帮助过妹妹的人,最好也是最大的报答,相信妹妹也会看得到。”

在龙广爱心基金筹备过程中,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明明一家的不幸遭遇牵动着许多人的心。在爱心援助小明明的活动中,黑龙江省广播电台各个频率的众多热心听众为明明踊跃捐款,帮助明明募集手术费用,用“爱”为这个不幸的家庭守住了最大的希望。在给明明捐款的人中,一个叫韩东旭的小男孩把自己卖废品得来的33元钱捐给了明明。在晚会现场,韩东旭又把自己的零花钱捐给了龙广爱心基金,他说:“希望这种爱的蔓延能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小朋友。”还不懂事的先心病患儿陈好在妈妈的陪伴下走到台前。她的妈妈杨丽蓉哽咽地告诉大家,一年前,她的大女儿就是被先心病夺去了生命,女儿临走前,她哭喊着对女儿说:“对不起,妈妈没钱给你治病!”陈好是幸运的,在龙广爱心基金的资助下,她即将在哈医大一院接受系统检查和治疗。哈医大一院副院长刘宏宇现场表态道:“我省有4000余例先心病患儿,由于经济原因,只有1000余例治愈。哈医大一院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和有爱心的人们一起参与到爱心事业当中。让我们一起努力用爱心为患儿的未来撑起一个希望!”

目前,龙广爱心基金已经向全社会发出了做“一日义工”的倡议,号召大家尽自己之力做义工,把一日所得留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在龙广爱心基金筹备的日子里,许多人报名做“一日义工”志愿者,把自己一天的劳动所得奉献给龙广爱心基金:来自哈尔滨市师范大学的学生、南丁格尔奖获奖者李秋洁、好人李庆长、曾经无私救助小娇的哈尔滨世亨药业的同志、肿瘤医院的医生护士、哈尔滨义工联盟的成员、爱心车队的的哥的姐……黑龙江交通广播爱心车队的60位出租车司机用不专业的嗓音演绎了一曲《真心英雄》;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二、三医院的医护人员们用他们的真心演唱了一曲《感恩的心》;曾经活跃在黑龙江省各个企业的老劳模们更是用他们质朴的心带给大家一首《让世界充爱》。

据了解,这次“爱在春天”万人系列慈善歌会活动将在4月至5月深入到双鸭山、鹤岗、大庆等全省13个地市,交接爱心接力旗,为当地危困母婴提供现场捐助,和各界齐声唱响爱心大合唱,让更多群众参与到“龙广爱心基金”的义演和募捐活动中来。今年,黑龙江慈善总会“龙广爱心基金”计划帮助100名危困产妇,100名贫困家庭的先心病患儿。(本报哈尔滨4月14日电)(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