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木:在科学发展中创佳绩

2008-04-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神木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一千多年前,陕西神木的水土养育了北宋抗辽英雄杨家将,其忠勇爱国、浴血疆场的英雄业绩千古传颂。今天,神木的后辈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创出佳绩:在刚刚揭晓的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评价中,神木县跃居西部第6位;在2006年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评比中,位居第83位。

神木因煤而兴。上世纪80年代,这里发现了被誉为世界八大煤田之一的神府东胜煤田,县境内煤炭探明储量500亿吨,且质优易采,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陕西省神木县委书记郭宝成说:“今天,这里已经成为迅速崛起的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但我们深知,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做大做优能源化工产业,单纯依靠资源采掘和资源输出,发展是难以为继的。为此,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坚持园区建设、骨干项目、产业升级三者并举,以能源化工为特色的现代工业迅速崛起,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目前,规划建设的四大工业园区中,大柳塔、店塔工业园区已经成形,锦界工业园区已完成基础设施投资7.5亿元,引进项目27个,总投资175亿元。石窑店工业园区已完成总体规划,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在新农村建设中,神木不搞全面开花、面子工程,而是从实际出发,提出了“一体两翼、一河两川、重点村组”的发展思路,结合工业发展,重点推进城镇化进程。“十五”以来,全县每年有1.5万名农民离开土地,进入城市,转变为产业工人。目前包括县城在内的工业经济带已集聚人口20万,城镇化率达到53%。

神木是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核心区域,但也是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如何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留住绿水青山,改善人居环境,是发展中面临的严峻课题。神木县县长雷正西提出,发展必须以人为本,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为此,神木县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严格限制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项目,坚决关闭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五小”工业项目。与此同时,树立生态优先的理念,有计划安排林业重点工程,集中力量抓好“五个十万亩”生态工程,即县城两山至锦界10万亩松柏混交林、大保当10万亩爬地柏保护、锦界10万亩生态工业园绿化、神湖10万亩湿地保护、秃尾河10万亩水源保护工程。目前,全县共完成造林226.6万亩,林地保存面积42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7%。(钟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