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土资源部公布百日行动整改查处成果

2008-04-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4日电(记者林英)国土资源部今天公布了百日行动整改查处成果。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共清查出三类土地违法案件3.17万件,涉及土地面积336.4万亩。其中,“以租代征”1.87万件,涉及土地面积32.1万亩;圈占土地0.15万件,涉及土地面积107.3万亩;“未批先用”1.15万件,涉及土地面积197万亩。

据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张璞介绍,通过查处,共收缴罚没款40亿元,没收和拆除非法建筑物面积2627.9万平方米;移送纪检监察机关3857人,已追究党纪政纪责任2864人;移送司法机关2797人,已追究刑事责任535人。这个数字与百日行动刚结束时相比,收缴罚没款增加20.8亿元,没收和拆除非法建筑物面积增加387.9万平方米;追究党纪政纪处分人员增加547人,追究刑事责任人员增加202人。这几个月的后续工作有很大成效。在百日行动中国土资源部圈定了12个重点地区,各省自行圈定了46个重点地区。重点地区的后续工作主要是加快案件立案查处,抓好行政处罚执行,配合纪检监察、司法机关落实对责任人员的处理。目前,部里圈定的12个重点地区已基本整改到位。各省圈定的46个重点地区,大部分地区土地违法案件立案率和结案率都接近或达到100%,行政处罚基本执行到位,责任人也基本处理到位。百日行动是近几年来国土资源系统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中土地执法行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社会影响不断扩大,有效遏制了土地违法违规的高发态势,推动了土地执法监管长效机制的建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