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限塑”叫好又叫座

2008-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朝明 我有话说

据报道,青岛市有关部门日前联合10家大型商场启动了“环保购物袋进超市”活动。活动当天,10万多个精心设计制作的环保购物袋即发放告罄。人手一“袋”,成为岛城街头新春一景。如此情形,出现在国务院“限塑令”即将实施之际,令人欣慰。

在“白色污染”已经成全球公害的当下,公众对塑料袋的危害早已形成清醒共

识。但认识上的统一,并不当然会带来实践上的自觉。尽管我们已知道塑料袋是“20世纪人类最糟糕的发明”,尽管已认识到它是“白色污染”之源,尽管“限塑令”也赢得了一片掌声,可随着6月1日的临近,还是有许多人对“限塑令”实施后的政策效果表示了谨慎乐观和重重忧虑。

业已在地球上存在了100多年、给人类生活带来诸多便利的塑料袋,会因为一纸限令悄然从我们身边远遁么?至多几毛钱的塑料购物袋收费预期,会让消费者做出自觉而理性的选择么?如果没有相关替代品的及时“补位”,这一环保新政又如何得以顺利推行落实?假设若没有社会公众的普遍自觉,没有广大消费者的群体躬行,试图单单依靠市场价格杠杆来推动“限塑”新政,显然力不从心。

有人呼吁让菜篮子、布袋子重新回到我们的生活中,这不失为一个好的倡议,但也仅仅是提供了一种可能的选择。试想,在拥挤的车厢里,人们能心平气和地容忍一只偌大(甚或还滴着汁水)菜篮的存在吗?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又有多少人会耐下心来去搓洗一个污渍斑斑的布袋?何况还有研究认为:纸袋和布袋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同样不可小觑。制造纸袋耗能多,填埋会产生温室气体甲烷,且密闭环境中也难以降解;布袋子的环保效益,甚至也无法抵消其带来的碳排放。

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是――除了塑料袋,还有什么,能让人们在购物、携物时,享受到如此便宜(甚至免费)、清洁的便利?认识到这一点,若干城市先行一步开展了积极的探索,如青岛“让环保购物袋进超市”。其购物袋大多采用绿色、环保材料制作而成,不仅可以多次重复使用,还便于携带、易于清洁。精心设计制作的购物袋上不仅标注着倡导环保的主题口号,还印有参与活动的超市、商场及生产厂家的广告标识,这样既为“限塑”营造了良好氛围,还使商家和企业乐见于企业形象的树立,不失为推动“限塑”的有效之举。

在绿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日益为人们所追拥,生态环境意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理念渐入人心的今天,理性审视和处置个人行为,自觉担当起自己对环境、对社会、对人类共同家园的应尽之道义和责任,当成为一个文明公民所必须具备的秉素。作为一个消费者,在购物的同时,应该也有义务为环保购物袋买单,而不是单单寄希望于商家或政府的“免单”。只有这样,才能让“限塑”既叫好又叫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