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鸟类生存空间在缩小 人类保护力度待加大

2008-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北鹰 我有话说

4月12日,2008年全国“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山西省太原市森林公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名野生动植物保护专家和当地爱鸟者汇集于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赵学敏会长在启动仪式上说,今年是全国第27个“爱鸟周”,切实保护鸟类资源,对于保护生物多样、维持生态平衡、创建和谐社会,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在“爱鸟周”期间,在太原市森林公园里,记者所到之处均能看到自由飞翔的各种鸟类。野生动物保护专家杜荣和记者一边漫步于风清气爽、草长莺飞的太原市森林公园里,一边向记者介绍:据统计,我国现有鸟类21目81科1294种948亚种,约占世界鸟类种数的14%。在鸟类王国里,有许多种类的鸟儿是农林作物虫害、鼠害的天敌。而随着科学文明的进步,许多国家规定了国鸟、鸟节和爱鸟周。1981年,我国国务院批转了林业、环保等8个部门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爱鸟周”活动的请示,并确定选择每年的4月至5月初的一个星期为“爱鸟周”,在此期间,各省、市、自治区要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由于我国南北气候差异较大,各省、市选定的爱鸟周时间也不尽相同。在此期间单位或个人可以“爱鸟护鸟”为主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每年爱鸟护鸟的纪念性活动,让更多的人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

野生鸟类保护形势严峻

据考证,在7000万年前的新生代,地球上可能存在过160万种鸟类。随着人类对自然界的大规模开发,给鸟类的生存带来极大的威胁。全世界9775种鸟类中已有1212种濒临灭绝。

当前,鸟类的生存空间还在不断缩小、栖息环境持续恶化、种群数量仍然在迅速下降,部分鸟类已濒临灭绝,野生鸟类资源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很严峻。

在“爱鸟周”期间,记者走访了山西省太原市的亲贤花鸟市场,发现这里有许多关在鸟笼中的野鸟在哀鸣。一位宠物鸟商人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比较好看些的鸟大多是从山上捉来的野鸟。

无独有偶,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的大连老铁山自然保护区,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那里成为东北亚大陆候鸟南北迁徙的主要驿站,每年有数百万只候鸟从那里通过。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在那里张网捕鸟,将捕获的鸟卖到饭店或通过其他途径销售。导致每年约有10万只候鸟丧命。

国家林业局、公安部曾共同组织过旨在集中打击破坏野生鸟类资源违法犯罪行为行动。在那次行动中,全国森林公安机关共立案查处各类破坏鸟类资源案件2732起,其中刑事案件6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1名;收缴野生鸟类95662只,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900只。

赵学敏说,目前,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形势仍很严峻,毁林开荒、湿地减少等原因,造成野生动物陷入濒危状态;非法猎捕和过度开发利用的情况依然存在,导致个别野生动物物种数量下降;管理体制不顺或不健全,湿地开发利用混乱,导致湿地减少或退化,使野生动物生存受到威胁。

爱护鸟类就是保护人类

为了改变鸟类日益减少和许多珍禽濒临灭绝的境况,世界许多国家都采取了相应措施,并制定法规,缔结了40多个国际间保护鸟类的协定和公约。

今年,我们迎来了第27个“爱鸟周”,向青少年学生介绍鸟类在自然中的益处和鸟类救助知识,呼吁青少年学生共同来爱护鸟类,在青少年学生当中掀起爱鸟、护鸟的热潮是“爱鸟周”的一项重要任务。在“爱鸟周”启动仪式上,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杨丹宣读了关于授予太原市桃园小学等10所学校“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基地”的决定。随后,来自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代表向全国学生朋友发出了保护鸟类的倡议。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自然、关注生态、关注野生动植物的保护。但是所谓关注,绝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文字中,而是应该落实到实际生活中。毕竟爱护鸟类,就是保护人类自己。鸟类减少,最终受害的是人类自己。

4月12日,参加“爱鸟周”的大学生志愿者在秦岭野生动物园内挂人工鸟巢。新华社发(袁景智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