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市实施六大环保措施确保奥运赛时空气质量

2008-04-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4日电(记者王豫斯)北京奥运会赛时环保计划新闻发布会今天下午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召开。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在会上表示,为切实履行申办奥运会时的环保承诺,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北京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7月20日至9月20日)实施加

强机动车管理、严格控制施工重点工序、重点污染企业减排等六大措施,确保空气质量良好。

杜少中说,北京市将加强机动车管理,倡导“绿色出行”。同时,7月20日至9月20日期间,各施工单位要停止在建工地的土石方工程、混凝土浇筑等作业,做好工地绿化、覆盖等工作。为保证施工安全,凡在7月20日前不能完成土石方工程、基坑安全防护和防汛准备的项目,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不予批准开工建设。北京市建委和各区县政府要组织督促各施工单位切实落实各项措施。

环卫作业单位每天要对城市主干道、次干道、重要支路和其他为奥运会提供服务保障的道路进行吸扫和冲刷作业,市政管委和各区县政府要组织进行监督检查。

同时,在7月20日至9月20日这段时间里,北京市工业企业要采取有效措施,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原则上停产治理。杜少中举例说,在奥运赛时,首钢总公司将采取严格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生产负荷,减少污染物排放;北京东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东方化工厂将暂停生产;北京市水泥生产企业、水泥粉磨站、混凝土搅拌站以及位于本市西南部地区的采石和石灰生产企业,原则上将暂停生产。

另外,北京首钢红冶钢厂、北京平板玻璃集团公司、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线材厂、北京秦昌玻璃有限公司、北京鹿牌都市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北京昌平区南口玻璃瓶厂、北京首钢吉泰安合金材料有限公司、北信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西六建材工贸公司、北京市翔牌墙体材料有限公司、北京首钢建材化工厂、中国南车集团北京二七车辆厂、中国北车集团北京二七机车厂、北京首钢第二耐火材料厂、北京首钢康宏带钢厂、北京兴民玻璃制品厂、北京方瑞铸造有限公司、北京菲美特协立铸造有限公司等冶金、建材重点企业,将采取压缩产量、调整运行方式、强化污染治理等措施,在确保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减少污染物排放30%。

杜少中表示,为了最大程度地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北京京能热电公司、大唐北京高井热电厂、华能北京热电公司、国华北京热电分公司等企业将采取燃用低硫优质煤及加强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等措施,在确保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减少污染物排放30%。所有夏季运行的燃煤锅炉,其使用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污染物排放稳定达到《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第二时段排放限值;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原则上将暂停运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