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高考志愿改为本科专科分开填报

2008-04-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4月14日电记者高建进日前从福建省招委会了解到,今年该省高考志愿填报有新规:为了提高考生的志愿满足率,考生填报志愿的方式将由原来的一次性填报,改为本、专科志愿分开填报。同时严禁高一、高二学生参加高考。

据了解,今年福建省将改进考生志愿填报管理办法,由原来一次性填报本、

专科志愿,调整为本、专科分开,先填报本科志愿,在本科层次录取结束后再填报专科层次志愿。备受考生关注的高招“平行志愿”福建省今年将暂不实行。

福建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表示,高考志愿改为本、专科志愿分开填报,目的是降低高职高专院校新生报到流失率,让有意愿升学高职院校的考生群体更加集中,认真慎重对待高职高专院校录取。他说,近年福建省高招录取中,高职高专院校新生报到率低的问题比较突出。流失的新生,很大部分属于按服从志愿调剂录取的考生。如果在本科院校录取结束后,再组织填报专科层次的志愿,一方面,可以使考生填报志愿更具针对性,提高志愿有效率和满足率,降低高分考生落榜率和高职高专院校新生报到流失率。据了解,为了确保高职高专院校能较好地完成招生计划,福建将于9月中旬开展高职高专院校的补充录取工作。

同时,今年福建省高招在违反规定行为的处理上有新规定:“对参加了全国统考的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取消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该应届毕业生当年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处理”。也就是说如果高二或者高一的在校生参加了高考,除了成绩不算外,在其高三毕业的时候将不能再参加高考。此外,如果高校在校生再参加高考不单要取消当年统考的成绩,还要被所在高校处理。如果是替考或者作弊,将被开除学籍。

据统计,今年福建省考生达到326873人,比上一年增加17597人,增幅为5.69%。其中报考普通高校的考生有311742人,报考高职单招的考生有15131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