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部史话彰发明

2008-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长林 我有话说

生老病死,自然规律,不容选择;求医问药,两套路数,不妨选择。西医西药,红红火火;中医中药,门庭冷落。捧读《被忽视的发明:中国早期医药史话》,无意“医得眼前疮”,随书解开心头结。

“史话”作者陈存仁,原为沪上一代名中医,一生活人无算,更有笔记多部行世,颇获好评。作者眼界既开阔,术业有

专攻,一旦悟到“中国医学,无论是医学书或是药学书、验方书,都含有极丰富的经验和累积的心得。页页“史话”,连成一条发现之旅:中国麻醉剂,始于公元前三百年,比西方麻醉剂(1847年)早2000余年;《黄帝内经》载解剖学,比现代解剖学早1500年;发现糖尿病,比英国人早了1000年。此外,激素疗法、免疫疗法、物理疗法、针灸疗法、化学疗法、脏器疗法、按摩推拿、导引之术、指纹鉴定,等等,大多源于中土。

身为中医,说到中药,陈存仁不乏自信:“如果说中国药毫无效力,那么,任何一种疫症,都可把中华民族整个歼灭。中华民族的繁衍,我敢说完全是靠中国的植物性药物来维护的。”同时亦不无自省:“就我的观察,中医的理论有些的确是不可取,但是中国的药物确实有效,治疗的结果,往往不仅治标,而且治本。”“中医的理论,不及西医说得透彻;解剖之道,也比西医差得很远。”以此辩证立场,回溯早期医学,自然心明眼亮,不愁结论公允。

“史话”娓娓而谈,如数家珍,时有知识,新人耳目。云南白药因家庭常备,为人熟知,而瓶中一粒“保险子”何方神圣?则鲜为人知。陈存仁告诉读者,所谓“保险子”者,曼陀罗花子也。烤鸭为什么要配酱吃?是因为酱如同酵母素,可以开胃、化油腻,而不仅是出于调味所需。

书前“序”中,陈存仁自剖心迹:“希望日后发掘出来的药品,能治至今束手无策的病症。到了那时,中医中药就可以普救世人脱离苦海,这是我的最大愿望。”虽是个人愿望,却代表了时代潮流。

《被忽视的发明:中国早期医药史话》

陈存仁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