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知识“痞化”

2008-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雷振岳 我有话说

  我一向敬重学养深厚的专家学者,因为他们具有良好的知识修养和人格操守,是“社会的良心”。然而,近闻某因央视“百家讲坛”而走红的主讲人在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文化中国”节目中的一番言论,却令人不能恭维。他将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进行重新“解读”,称其另有隐情――大禹在外治水时和瑶姬有了爱恋

关系,但为了“蒙”妻子女娇,大禹编造了“巫山神女”瑶姬帮助他治水的故事。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想借“戏说恶招”为讲说造势。联想到李白是古惑仔、诸葛亮有不臣之心……部分学人沉湎在“恶搞文化”中乐不思蜀,令人非夷所思。

知识精英作为社会道德、知识信仰的集大成者,他们身上闪烁着常人无法企及的道德素养和人格高尚,他们受到的教育、熏陶注定了他们是“社会公共良心”和慷慨正义的化身。而某些学者沦落成了狗仔队一样的“娱乐嗅觉”、“不顾羞耻的面孔”,这种痞子化的“精英堕落”只能加剧文化不良倾向。他们应该担当的君子风度已蜕变成了不择手段的“学术之小”。

“草根公民”可以借助酒吧、聊天进行肆无忌惮的文化传播,因为他们不具备权威的公共传播平台。而知识精英却拥有权威论坛、公共道具,如果他们也大肆传播不良信息甚至恶俗信息,就会对社会文化发展乃至生态发展造成毁灭性打击。知识精英接二连三侮辱传统文化和大众偶像,不就是前赴后继的明证吗?

正是知识精英无法给社会带来丰厚的学术和道德营养,所以,饥渴的国民不得不在那些乌烟瘴气的亚文化中寻求精神营养:木子美、芙蓉姐姐、超女、边缘文化等大行其道。这实在是一个文化大国、文化古国的深层悲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