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讲述干部为官从政的“百家讲坛”

2008-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赖义羡 我有话说

以关注民生、规范行政行为为着眼点,收入近百位省部级领导干部个性言论的《声音:中国高层领导谈为政方略》一书近日已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一个集萃高层干部政治智慧的“讲坛”,一个道出百姓心声

的“讲坛”,一个体现高层干部平民本色、公仆之心的“讲坛”,一个探索中华民族复兴之路方略的“讲坛”。

《声音》是高层领导者执政为民、清廉为官、个人修养及工作作风的真实写照。全书包括“讲官品更要讲人品――修养方略”、“依法执政,廉政执法――治国方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官方略”、“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为民方略”、“求真务实,反对一切形式主义――作风方略”五大部分。

目前我国正经历深刻的社会变革,面临的既是黄金发展期,同时又是矛盾凸显期。经济、社会变革中面对的物价上涨、经济偏热等矛盾,上学难、就医难等一些问题都迫切需要破解。“出政绩不能违背群众意愿”、“环保工作切忌花拳绣腿”、“西部干部更得有点‘亮剑’精神”、“不看‘成分’看发展,不看‘出身’看贡献”……面对各类错综复杂的问题,这些高层干部不回避不推诿,他们以逢山开路,逢水架桥的气魄,分析问题的症结,立足当前果断提出解决或纠改措施;谋划未来,努力使各项工作不仅利于当代而且惠及子孙。对群众提出的一个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交出了一份份颇有分量的答卷,执政为民的理念也深深地烙在字里行间,话语中闪耀的政治智慧光芒熠熠生辉,表现出来的远见卓识令人耳目一新。

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政绩观,党的求真务实的精神在《声音》一书中得以充分体现。身居高位而心系百姓的喜怒哀乐,乐做百姓的贴心人,传递真话真情真知。“政务大厅不能‘只挂号不看病’”、“忘记农民,就是忘本”、“再穷再难,也要助贫困生一臂之力”、“招聘女工很麻烦,那你是怎么来的?”……这些话语道出了百姓的心声,涉及民生的方方面面。没有口号式的豪言壮语,没有空洞的官腔说教,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这些发自肺腑的朴实话语简要而深刻,饱含着一切为民着想的真挚情感。

各级领导干部是谋发展的实践者,组织者,带头者,在《声音》一书中,读者更能深切感受到这些领导干部具有独特的个性,他们善于用具有个人风格的语言和方式,将政府的施政理念与群众进行沟通,让政策拥有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而这正是现代政治家必须具备的素质。他们富有时代气息,同时还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们呈现出积极进取的精神,将更有利于继续推进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稳步发展。

中国到底应该走向何处,怎么走?中华民族如何才能实现伟大复兴,傲立世界之巅?《声音》一书给出了独到、睿智、坦诚而掷地有声的清晰回答。这些话语源自一切为了群众的指导思想,迸发于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积极实践中,奏响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旋律中的一个个强音。读者在阅读中不仅能够领略书中言语者的执政风采、个人魅力,更能体会到一种信心,一种力量和社会责任,从具体话语中读出我们党和国家前进发展的方向。

《声音:中国高层领导谈为政方略》人民日报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