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粮食供应安全考验国际社会

2008-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连兵 我有话说

在不少发展中国家,穷人购买食品的费用占其收入的比例最高达75%,食品价格上涨对贫困人口的生活构成沉重打击。仅在最近两个月,国际市场上的大米价格就上涨了75%,并且还将继续上涨。高涨的粮价正使一些贫困国家面临饥饿威胁,并很可能导致一些国家陷入社会动荡。粮食供应安全正在考验国际社会。

国际市场粮价上

涨有以下原因:一是近年来自然灾害日趋严重,使粮食作物大幅减产减收。二是国际市场油价近年不断上涨,美国等国家提出以农产品为原料生产生物燃料。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因此开始种植生产生物燃料所需的农产品,并以较高的价格销往欧美市场,但这种做法也造成了当地植物油价格上涨。三是食品涨价。据联合国统计,过去一年里,世界粮食价格上涨了42%。目前,全球粮食储备已降到近30年来的最低点。面临饥饿的人数呈增长趋势,这种情况是几十年来首次出现。

今年年初以来,国际市场粮食价格持续上涨,一些东南亚国家出现了粮食供不应求的情况。泰国和越南等东南亚稻米出口国纷纷限制粮食出口,而菲律宾等稻米进口国则担心国内粮食供应出现短缺而加紧进口大米。粮价上涨以及由此引发的通货膨胀问题,使得东南亚国家政府承受了巨大压力。面对通货膨胀,菲律宾和柬埔寨等国家的政府不得不加大对贫困人口的粮食补贴,这给政府财政带来了很大压力。

非洲一些国家将是此轮粮价上涨的最大受害者。目前,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塞拉利昂的大米价格已经上涨300%,科特迪瓦、塞内加尔、喀麦隆等国的大米价格也上涨了50%。非洲国家大量进口的食用油、面粉以及糖等食品价格也都出现大幅攀升。今年2月,喀麦隆出租汽车司机集体罢工,要求解决油价上涨幅度过大问题,罢工在国内主要城市引发骚乱,并造成数十人死亡。该国经济因此遭受重大损失。此后,科特迪瓦、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和布基纳法索等西非国家也出现了抗议食品价格上涨的示威活动。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认为,非洲各国因物价上涨而引发的社会不稳定正在加剧。

包括粮价上涨在内的食品价格上涨给世界发展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危机。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曾表示,需要5亿美元来进行紧急粮食援助。世界银行认为,食品价格上涨不是暂时的,今明两年都可能持续这一现象,直至高涨的价格引发需求减少。世行预测,即便2009年食品价格会有所回落,但一直到2015年前,大部分粮食作物的价格仍可能远远高于2004年的水平。

粮价上涨已经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切。本月4日,在越南中部岘港市举行的第12届东盟财政部长会议上,东盟国家财长讨论了粮食价格上涨问题。与会国家代表指出,泰国和越南最近在国际市场粮食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同意向菲律宾出口粮食是向地区粮食战略安全合作迈出了第一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及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和英国首相戈登・布朗日前都敦促各国关注粮价上涨问题。粮农组织定于6月初在罗马召开峰会,以讨论全球粮食短缺问题,该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说,一些非洲国家和海地因食品短缺和价格上涨出现骚乱,“我们已真的面临一个紧急状态”,英国首相布朗日前敦促八国集团要求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联合国共同制定一项战略以应对粮价上涨问题,并且建议就全球贸易改革达成协议,帮助解决粮食价格上涨危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